知識增益﹕全球化播毒迅速 對付傳染病需國際合作

[2016.02.22]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化下,疾病可通過旅遊和貿易迅速傳播,預防和控制疾病不再是個別國家的事。公共衛生若按健康問題劃分,可分為傳染病、慢性非傳染病、意外、不良健康行為、精神及心理衛生,其中傳染病無論在預防還是監控上,尤需國際合作。

個人的衛生意識同樣重要,因為若有感染者不顧自己所患病症,仍然前往其他國家,有可能將病毒帶到其他地區,造成大規模感染。

英國巴西合研寨卡病以控疫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的疫情通報,自2014年起共有3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出現了寨卡病毒流行徵狀,但人們對寨卡病毒仍不太了解。美國、英國等國已投入資源加快科研,英國將撥款1.88億英鎊用於對寨卡等病毒的診斷技術和疫苗研發,隨後又追加100萬英鎊作為寨卡病毒研究的專項資金。 而在英國和巴西兩國政府聯合資助下,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將與巴西同行合作,深入研究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學特徵及感染者的免疫反應,協助巴西控制疫情。

寨卡病毒可透過血液傳染,但並不常見。巴西衛生部門確認因輸血而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後,世衛隨即呼籲各國禁止從疫區回國者輸血,以阻止疫情擴散。寨卡病毒亦可能透過性接觸傳染,曾有報告指在精液發現寨卡病毒。

暫沒疫苗或療法 慎防蚊叮

世衛表示,現時仍然未有疫苗或特定的治療方法,呼籲市民做好避免被蚊叮咬的措施、前往較高危的地方時可穿淺色長袖衣服,盡量覆蓋身體、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以及在蚊帳內睡覺;另外注意水桶、花盆或汽車輪胎等容易積水的地方,保持清潔,減少蚊蟲滋生。

■相關概念

健康意識(health awareness)

疾病防治(disease prevention)

國際協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指出3個預防感染寨卡病毒的方法。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全球化如何影響傳染病的傳播和防控?

參考資料

1. 世界衛生組織,「寨卡病毒病」: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zika/zh

2. 衛生防護中心,寨卡病毒感染 :www.chp.gov.hk/tc/content/9/24/43088.html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222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油價暴跌 或利再生能源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油價下跌×能源政策 新聞撮要 油價暴跌,衝擊全球政經局勢,有分析擔心,廉價石油會成為全球新...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油價自2014年不斷下挫,有分析認為會提供誘因令各國停止發展可再生能源,但也有分析認為油價低迷反而有利環保事業。兩者意見不一... 詳情
專題故事﹕書要讀 夢也要追!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學業成績彷彿就是一切。讀書固然重要,但認清人生目標更重要﹗有人夢想與學業兩兼顧,亦有人為了追夢放棄學業。能夠在感興趣和... 詳情
中外人物﹕蔡英文 首名華人女總統
【明報專訊】2016年對台灣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說都是里程碑。經歷多年的經濟不振,又發生如反服貿等社會運動,部分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輩,對現... 詳情
【明報專訊】1月尾香港經歷低至3℃的嚴寒,當這個亞熱帶地方也會落下「小冰丸」的時候,可見氣候變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面對突如其來的寒冷天氣,連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