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寨卡病毒肆虐美洲 內地首現個案

[2016.02.22] 發表
寨卡病毒肆虐美洲多國,疑導致嬰兒患上小頭症和視力受損。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病毒×傳播

新聞撮要

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懷疑導致嬰兒患上小頭症和視力受損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近月於美洲多個國家為患,疫情最嚴峻的巴西有逾150萬人感染。本港衛生防護中心2月9日接獲內地當局通報,內地出現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並於2月15日再確診從外地傳入第二宗寨卡病毒個案。

曾在港過境 高永文:風險相對低

內地首名患者來自江西,在委內瑞拉發燒、頭暈和頭痛,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後,曾到港短暫停留。該患者返回江西贛州後接受隔離治療確診,其後已退燒,皮疹亦消退。第二名患者在委內瑞拉工作,發病前曾與在委內瑞拉居住的朋友接觸,該朋友在1月曾患有蚊媒傳染性疾病,患者否認有性接觸和輸血史。該患者從當地乘飛機,經荷蘭、俄羅斯返回廣州,廣東檢驗檢疫局檢查同一航班入境者,未發現其他有徵狀者。

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指出,春節期間經深圳口岸出國旅遊及回國人數在短期內增加,存在輸入個案風險,當局已加強口岸檢查,重點加強檢疫監測來自病毒流行區的人員、交通工具、行李。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首名內地個案病人到港屬過境性質,評估在港傳播風險相對低。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東南亞地區爆發,本港很難守得住,呼籲市民前往有寨卡病毒地區時及返港後14日,均須塗上驅蚊劑,孕婦亦應避免前往出現感染個案的地區。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向內地當局了解詳情,包括有關病人留港期間的活動和出入境資料,以採取港口衛生跟進措施。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油價暴跌 或利再生能源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油價下跌×能源政策 新聞撮要 油價暴跌,衝擊全球政經局勢,有分析擔心,廉價石油會成為全球新...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油價自2014年不斷下挫,有分析認為會提供誘因令各國停止發展可再生能源,但也有分析認為油價低迷反而有利環保事業。兩者意見不一... 詳情
專題故事﹕書要讀 夢也要追!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學業成績彷彿就是一切。讀書固然重要,但認清人生目標更重要﹗有人夢想與學業兩兼顧,亦有人為了追夢放棄學業。能夠在感興趣和... 詳情
中外人物﹕蔡英文 首名華人女總統
【明報專訊】2016年對台灣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說都是里程碑。經歷多年的經濟不振,又發生如反服貿等社會運動,部分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一輩,對現... 詳情
【明報專訊】1月尾香港經歷低至3℃的嚴寒,當這個亞熱帶地方也會落下「小冰丸」的時候,可見氣候變化離我們並不遙遠。面對突如其來的寒冷天氣,連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