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生會號召今校董會外示威 候選會長:體制內表達無效 可有目標地衝擊

[2016.02.22] 發表
嶺大學生會候選內閣名為燧曦,候選會長鄭沛倫解釋,「燧」為古代夜間邊防的警報信號,「曦」為晨光,在大學被干預的危機中,冀喚醒學生一起抗爭。(田青青攝)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學生會號召學生今日在校董會會議場外示威,要求檢討特首任校監等制度,學生會沒計劃圍堵,但稱若校董會未能回應訴求,難預計學生行動。該校新一屆學生會選舉本周舉行,唯一候選會長鄭沛倫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理解旺角衝突中示威者激烈反抗,該會不會舉辦「以掟磚頭為目標的活動」,若體制內及和平表達訴求方式都無效,他認為可有目標、有共識地包圍或衝擊,相信若有過千人參與行動,校方終會聽學生訴求。

鄭沛倫去年升讀嶺大,有見學生會招莊告急才決定參選。他2014年副學士畢業,本打算到澳洲工作假期1年,結果佔領運動爆發,他留港日夜駐守旺角,「一直唻麮M場」。有次在路障處抵抗警方時,「有警棍向住我打落薄v,他伸手阻擋,恐懼同時也加深了對警方的負面印象。他認為近年警方不斷在執行職務時向示威者施加私刑,故理解2月9日旺角衝突中示威者要奮起反擊。若警察進入嶺大,他說擔心警察武力對待手無寸鐵的學生,故會強烈要求警方離開。

冀增民選校委 撤特首任校監

學生抗爭方面,鄭稱任何活動都不會「一開波就掟磚頭」,但若發生類似行動,而他又獲選,學生會會提醒學生潛在風險,惟不會阻止他們參加。鄭認同若制度內爭取、不流血抗爭統統失敗,可考慮有目標、有共識地發起衝擊或包圍,如果情G再惡化,便會考慮更激烈方式。

未來嶺大一個主要議題是校董會改革,校董何君堯自上任便與學生關係緊張,鄭說若獲選為學生校董,又見何在校董會會議內對學生冷嘲熱諷,「我咪同佢鬥串囉」。嶺大有委員會檢討校董會組成,鄭認為「要撐大呢個缺口」,盡量提高民選校董比例,希望有一日可觸及特首必然任校監制。

鄭承認改變校董會成功機率微乎其微,「最重要是靠群眾力量擊破」,他說嶺大公投有過千人參與,但去年底包圍校董會的只有數十人,他相信若千多人全參與行動會令校方改變,故未來會收集意見、發起聯署及做民調等,令校方失去正當性。

嶺大生去年11月圍堵校董會要求成立專責小組檢討特首任校監等制度,但上月校董會否決該議案,改為交由現有的嶺大條例檢討委員會,研究校董成員比例與校董的產生辦法。學生會表示,校內公投反映學生不滿特首任校監等制度,又質疑檢討委員會僅得學生會會長為學生代表,其餘成員均為校董會成員,將漠視師生意見。學生會號召同學今午3時在校董會會議場地外示威,要求檢討特首對大學權力。

科大候選內閣:理解旺角示威者

科大學生會亦將換屆,唯一候選內閣鵠曦在聲明中表示,不鼓吹暴力抗爭,但理解旺角示威者的憤怒及行為,他們認為警方濫用武力以及政府一直施政失當、漠視民怨,是示威者衝擊的原因。

明報記者 田青青 黃津琪

更多港聞
良景小販轉場復擺賣  警較小販多 小販憂禁制令失生計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市集對開空地於新春期間,接連因小販問題爆發衝突,有自稱「管理員」的男子阻止小販營業,引發打鬥,小販自年初三起便停止擺賣。...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長發街市商戶早前不滿領展外判管理權予「良景市集」承包商建華(街市)管理有限公司,並罷市一周抗議,青衣長發h商戶聯會主席李錦源... 詳情
梁繼昌草案保「爆料」僱員
【明報專訊】民航處早前有職員向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匿名舉報,揭發當局航空管理系統存在問題,引起公眾討論僱員應如何平衡公眾利益及遵守保密規定。... 詳情
曾俊華:「派糖」可提振經濟  財案周三公布  籲關注政府整體收支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將於後日(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昨於網誌撰文,希望社會關注各種紓困措施之外,更留心政府整體收支情G和來...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患感冒4歲男童猝死事件。該名男童據報患感冒多日未癒,昨午突然昏迷,由家人送往仁安醫院急症室,但送院後情G惡化,呼吸微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