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新頭目

[2016.05.26] 發表
阿洪扎達
曼蘇爾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昨(25日)發表聲明,確認領導人曼蘇爾已經死亡,並宣布其副手阿洪扎達為新領袖,又表明會為被美軍無人機炸死的曼蘇爾復仇。阿洪扎達在塔利班內部負責「宗教」與「司法審判」,外界預期他不會像曼蘇爾般激進和引發內部分裂,各國亦將觀望他能否帶領塔利班重回和談之路。

塔利班領導核心在巴基斯坦奎達(Quetta)召開協商會議之後,在曼蘇爾死後3天便宣布一致選舉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zada)為新領袖,快速任命相信是為避免有人爭上位而內鬥。塔利班同時宣布以發動炸彈襲擊聞名的「哈卡尼網絡」組織領導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以及前首腦奧馬爾之子雅各布(Mullah Mohammad Yaqoob)為阿洪扎達的副手。與曼蘇爾被指靠「政變」上台及未能團結內部不同,阿洪扎達有崇高宗教聲望,在組織內掌管最高宗教委員會「烏理瑪委員會」,負責簽發發動軍事和恐怖襲擊的「法令」,而且他來自坎大哈附近的塔利班「精神聖地」,相信可運用影響力團結不同派系。

曼蘇爾上周六(21日)在巴基斯坦被殺。《華爾街日報》周二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美國特工是在曼蘇爾上周到伊朗探望家人時鎖定其行蹤,然後趁他回程時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N40公路將其擊殺。官員稱,當日美軍「死神」無人機從阿富汗出發,低飛以避過巴基斯坦雷達,最後發射兩枚「地獄火」飛彈炸中曼蘇爾乘坐的白色豐田Corolla汽車。消息稱,曼蘇爾2月拒絕派代表與阿富汗政府和談,美國和阿富汗認定他是「和平障礙」,其後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擊殺曼蘇爾。(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11州控告聯邦政府 挑戰跨性別學生選洗手間指令
【明報專訊】美國11個州向總統奧巴馬的政府提出訴訟,挑戰容許全國跨性別學生,按照自己意願選擇洗手間的指令。 白宮本月中發出指令,要求全... 詳情
聯合國秘書長提名
斯洛伐克政府25日正式提名現任外交和歐洲事務部長萊恰克競選聯合國秘書長。斯洛伐克總理菲喬指,聯合政府周三經討論後一致同意,讓53歲的萊恰克成... 詳情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韓朝民間籌備《6·15宣言》紀念活動表示,在現階段進行韓朝民間交流不合適。韓媒認為,此番話暗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俄羅斯銀行家,承認在美國做間諜,被紐約法院判監兩年半。 來自俄羅斯,41歲的布里亞科夫,曾經在俄羅斯國營銀行任職,他被... 詳情
美國《紐約時報》周三宣布,為了致力擴張數碼市場和控制成本,該公司將提供「肥雞餐」給編輯部和其他幾個業務部門的員工,鼓勵他們自願離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