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男凹頭10月 投訴手術無期 質疑伊院「瘜肉嚴重點?頭蓋骨不嚴重?」

[2016.06.14] 發表
24歲的胡先生去年7月車禍後,開顱清除腦中血塊,並移走部分頭骨減腦壓,令右邊頭顱大片凹陷(左圖),至今不能工作,情緒大受困擾,更曾萌死念、他昨開記者會(右圖),要求伊利沙伯醫院盡快交代重置手術的確實日期。(人民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早前立法會議員譚耀宗被指於伊利沙伯醫院「打尖」做耳瘜肉手術,令人關注公院手術排期。因車禍而取出部分頭骨的24歲胡先生,昨開記者會投訴,意外至今10個月仍未獲伊院回覆重置頭骨的確實手術日期,凹陷頭顱令他生活受困,更曾萌死念,「不是想打尖,只想要個(做手術)期」。伊院回應時未提何時做手術,只稱頭骨重置乃非緊急手術,或需輪候較長時間,希望病人體諒。

胡先生去年7月30日因交通意外被送往伊院,其間因腦部有血塊致腦壓上升,醫護為他施緊急手術清除血塊並移除部分頭骨紓緩腦壓,8月中轉送九龍醫院復康治療,9月中出院後,在伊院神經外科覆診6次。

出入戴硬殼帽 服抗抑鬱藥

胡先生本期望一年內重置頭骨,今年2月覆診起曾3次追問醫生,至昨仍未確定手術日期,他盼今年內能完成手術,否則或考慮到私家求診。他因傷辭去電訊公司銷售員工作,現靠綜援維生,憂難負擔10多萬元手術費。胡又稱受傷後情緒受困擾,曾萌自殺念頭,現要服抗抑鬱藥,為怕受傷更不能有大動作或做劇烈運動,出入要戴具硬殼的帽保護。他不滿有立法會議員於公院「享特權」,「瘜肉嚴重一點?頭蓋骨不嚴重?」

伊院稱非緊急手術 醫生開始排期

伊院發言人稱,病人初期腦功能及認知能力未適合做放置頭骨手術,今年2月初情G改善,醫生開始為他排期做手術。院方表示,神經外科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已於每周增加神經外科手術室節數,縮短輪候。

腦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稱,腦受創病人要取出頭骨減腦壓,顱內瘀血消除後頭顱會呈凹陷,一般會視乎病人康復程度而安排重置頭骨手術,若病人「行得走得」,走動時更易有受撞擊風險,會盡快安排手術,「等一年又真的長了點」。但他稱此類病人在腦科很常見,相信排期有不同考慮。梁說頭骨可保存半年,即使不能用自身頭骨,亦可用人造骨,手術風險不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26日舉行,選管會昨起就「行政長官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諮詢公眾,為期兩周,至6月26日。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網... 詳情
地盤外賣商三遭縱火燒車
【明報專訊】天水圍發生縱火燒車案。昨凌晨3時許,天祐苑停車場有保安員發現一部停泊汽車起火焚燒,報警求助。消防趕至射水將火救熄,車頭及泵把焚... 詳情
【明報專訊】上星期有傳媒披露中央政策組一份內部「《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意調查(第一輪)」的文件,指中策組曾就立法會選舉進行民調,當中觸及...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風波發生逾兩個月,曾公開WhatsApp截圖、稱涉事航空公司職員「承受很大壓迫」的全國人大前代表朱幼... 詳情
申郊區公屋可轉排市區
【明報專訊】由於未來數年市區公屋的預計供應量增加,加上輪候市區公屋的申請者數目逐漸遞減,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委員會昨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