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盼出入境紀錄可網上下載

[2016.06.16] 發表

【明報專訊】有華裔市民稱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蒐集市民出境紀錄的做法,或會對使用「隱蔽」手段偽造加國居住紀錄的「太空人」造成影響,亦有市民對此做法表示歡迎,並希望邊境服務局同時可為居民提供出入境紀錄查詢及下載服務,免去市民申請入籍或更新楓葉卡時計算居住時間的麻煩。

列治文市民左女士的丈夫因在中國大陸有工作長期不能來加居住,楓葉卡也已經過期。去年年底他們的小兒子在列治文出生,丈夫為了來加探望家人,特意選擇陸路由美國入境。由於沒有有效楓葉卡,他被叫進辦公室詢問20多分鐘,在出示他的移民紙及小兒子的出生紙後,獲准暫時入境,但要求其盡快更新楓葉卡。

不過,左女士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若開始蒐集市民出境紀錄,對她和家人並無影響,因為丈夫為支付家庭所需,只能留在中國工作,並且打算放棄永久居民身分。但聯邦新例或可對那些希望通過「隱蔽」手段偽造加國居住紀錄,以滿足移民部規定的永久居民最低居住時限的人有影響,她聽說有些公司可為客戶偽造信用卡使用紀錄或其他居住證明文件,從而偽造假的居加紀錄而獲得新的楓葉卡或是入籍。若邊境服務局可將錄得的出境數據分享給相關部門,這些作假途徑則變得行不通。

另一華裔市民崔太太則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做法表示歡迎。她說,加拿大是法治國家,弄虛作假後果不堪設想。雖然她丈夫目前在加國居住時間尚未滿2年,但在明年楓葉卡到期前,他一定會居住足夠時間以申請新的楓葉卡。她亦希望邊境服務局在記錄居民出入境的同時,為需要入籍或更換楓葉卡的居民提供出入境紀錄的查詢及下載服務,省去人們自己計算居住時間的麻煩。

此外,聯邦昨日宣布新例時,還提出蒐集出境紀錄的其中一個效果就是規範拿福利人士的資格,令不在本國居住的居民無法再領取本國福利。曾於2012年因返回中國居住一年而被加國政府追回當年「牛奶金」的王女士則表示,她當時因遇到意外情況需要臨時改變決定長居中國,但因不了解如何申請停掉「牛奶金」而沒有及時處理,後來說明情況後她將「牛奶金」如數退還。不過,她表示,身邊亦有朋友回中國工作已三、四年,但孩子仍然繼續領取加國「牛奶金」。她說,在加國最重要是誠實,實行出境紀錄蒐集或可客觀紀錄居民出入境情況。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它要修訂《海關法》(Customs Act)﹐容許邊境關員蒐集所有離境旅客的個人資料。 聯邦自由黨政府要落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