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持續 475萬人受災
直接經濟損失60億

[2016.06.21] 發表
6月18日起,安徽省休寧縣境內普降大到暴雨,各地降雨量均在100毫米以上。截至發稿時,休寧縣共有15個鄉鎮100多個村莊因暴雨受災,部分地區公路水毀嚴重,交通、供電、通信中斷。(新華社)

【明報專訊】18日以來,中國南方地區出現入汛以來近20次降雨過程,截至20日9時統計,強降雨已致湖北、重慶、雲南等10省份475萬人受災,22人死亡。另外,受強降雨影響,三峽入庫流量持續上漲,今日達到35,000立方米/秒,迎來今年首輪洪水。國家防總ㄟ囧齒罌摩鰾釩磎T應,國家減災委、民政部也緊急ㄟ吨F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與此同時,南方部分地區還將開ㄐu桑拿天」模式,多地高溫將衝40℃。

據水利部介紹,此次強降雨已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重慶、貴州、雲南等10省(區、市)354個縣475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2人、失蹤15人,緊急轉移安置26.78萬人,倒塌房屋1.05萬間,農作物受災32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0億元(人民幣,下同),水利設施直接損失13.43億元,其中江西3座小二型水庫洪水漫壩,大壩被沖毀,下游民眾已提前轉移,未造成人員傷亡。據預測,未來3天西南東部至江淮強降雨仍將維持。

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網站消息,今年入汛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有近200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強降雨引發多起山洪地質災害。

據不完全統計,江西、湖南、廣東、貴州等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86個縣(市、區)共發布8988次縣級山洪災害預警,利用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向38.8萬名相關防汛責任人發送預警短信432.5萬條,ㄟ妏w警廣播26860次,轉移受山洪災害威脅群57.1萬人,有效避免了人員傷亡。

國家防總在前期已派出6個工作組的基礎上,加派3個工作組赴湖南、河南、江蘇協助地方開展防汛抗洪工作;向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江蘇、浙江、陝西、河南等11省防指和長江、珠江、淮河防總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做好中小河流防洪調度和城市內澇防範,要特別注意防範強降雨引發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災害,落實景區、農家樂等場所人員避險具體措施。

華南江南開啟「桑拿天」模式

另據中央氣象台20日預報,未來三天,華南大部、江南大部、華北南部、黃淮北部、陝西關中地區、四川盆地東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有35℃以上的高溫,局地可達37℃以上。這將是南方地區今年以來最大範圍、同時也是持續時間最長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高溫天數可能達10天以上。上海、杭州、長沙、南昌、福州、廣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氣溫都將達35℃以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 阿聯酋航空(Emirates Airline)一班由杜拜飛往泰國曼谷的客機出現機艙老鼠,一名中國男子涉嫌在機上盜取乘客11萬瑞... 詳情
晉銀行培訓當眾棍打8員工
【明報專訊】企業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十分普遍,惟山西一間銀行的「培訓」過於激烈,引發軒然大波。內地微博近日瘋傳一段視頻,顯示一班站在台上的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 四川德陽市6月20日下午5時許發生一宗挾持人質事件,當時被警方追捕的兩名涉嫌製販毒品的女疑犯,持槍拒捕,並在街頭脅持五名人質(... 詳情
峻嶺練瑜伽
位於北京市平谷區石林峽景區,跨度32.8米的懸空鈦合金飛碟玻璃觀景平台,建於海拔700多米的山頂,昨日150多名瑜伽愛好者來到這堙A在環狀的... 詳情
新人網吧「洞房」 忘情「激戰」
【明報專訊】 結婚是情人最甜蜜的時刻,當晚的洞房花燭夜更是兩人最激情的一夜。然內地近日流傳一段短片,只見兩位身穿婚紗及禮服的新娘新郎,他們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