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5.4級地震 港有震感 九龍最多

[2016.08.01] 發表

【明報專訊】廣西昨發生5.4級地震,香港天文台截至昨晚7時許,接獲超過500名市民報告有震感,逾150宗在九龍區,以黃大仙及九龍城為主。

昨接逾500市民報告

直屬中國地震局的「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公布,經正式測定,昨午5時18分在廣西梧州市蒼梧縣發生5.4級地震,震源深度為10公里。香港天文台表示,香港亦錄得有感地震報告,震中位於北緯23.5、東經111.1,即於香港之西北約340公里,初步分析顯示,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II(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振動,懸掛的物件會因而擺動。

錄麥加利地震烈度第3度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地球物理、授時及海洋氣象服務)莫慶炎稱,是次廣西地震屬淺層,影響以橫向為主,故300多公里之外的香港亦有輕微震感。本港的有感地震要視乎距離及震級,年初距港600多公里的台灣南部發生的6.4級地震,則令本港錄得第4度地震烈度,即懸掛的物件擺動,門、窗、碗碟發出響聲。被問到與震央距離200公里外的陽江核電站會否有影響,莫指天文台未掌握相關資料,但相信核電站的抗震設計有考慮附近地區風險,「結構應該頂得住」。

粉嶺、屯門、大埔、荃灣、旺角、黃大仙及西環等地區,均有人表示感受到地震,據網上帖文,有人形容「感覺層樓鰜袚n」;有人指坐荇优藒M感震動,甚至看到電腦熒幕搖動;有人則稱走路時不察覺,一坐下即感到前後搖動,過程持續10多秒。

更多港聞
屋署申優先拆卸令  拆6嚴重違規招牌
【明報專訊】本港街道招牌處處,但部分招牌卻違規搭建,甚至被丟棄多年。屋宇署最近罕有向法庭申請優先拆卸令,拆除6個嚴重違規的超大型招牌,當中有... 詳情
戴耀廷稱陳浩天覆核勝算大  港區人代:釋法將令社會更兩極化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日表示,看不到選舉主任有權力可事先審查參選人政見... 詳情
沒簽表格聲明 「民進黨」楊繼昌提名無效
【明報專訊】繼香港民族黨陳浩天被取消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報名參選九龍西的香港民進黨楊繼昌昨也收到選舉主任通知,稱其提名無效。楊表示是預料之內,...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主任日前拒絕提倡港獨的民族黨陳浩天參選立會,競逐連任「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民主黨涂謹申認為,政府在政治層面上不應拒絕提倡港獨者... 詳情
僱主讚隱青工作專注盡責
【明報專訊】「隱蔽青年」獲身邊人鼓勵,也可走出家門,重見藍天,亦有僱主願意接納,說他們雖然「靜少少」,但專注力較高及有責任感。 隱青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