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來臨 警關注居民何處可避 米埔隴泥山業主允今清理

[2016.08.01] 發表
居住在米埔隴村50多年的蔡太表示,沙泥於兩星期前開始堆積,她曾向泥頭車司機投訴危險,但對方回應說只是打工,與他無關。(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出現泥頭山後,元朗米埔隴村兩周前再現沙泥山,居民擔心今日風暴來到會造成危險。有警員昨到場視察,詢問居民會否到其他地方暫避;沙泥山所在土地的業主良鴻發展有限公司回覆指出,今日會清理沙泥。

業主﹕租予居民 事前不知

元朗新田米埔隴村出現約一層樓高的沙泥山,該地業主良鴻發展發言人回應指有關地段出租予當地居民,事前並不知情,公司已即時聯絡租客,獲租客承諾今日清理沙泥。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良鴻發展於1997年買入該地段,並由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妹夫關乃雄擔任董事,該地曾3次遭規劃署釘契,最新的違例發展通知書於去年12月發出,該命令仍然生效(見下稿)。

規劃署回覆指出,會聯同其他相關部門跟進事件;屋宇署指會與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在需要時果斷執法。若堆泥活動造成有可能坍塌及導致人命或財產損猁漲M險,會茈O該土地的擁有人提出補救建議和補救。

民居與泥山相距不足3呎

與沙泥山為鄰的居民蔡太向本報表示,她的家與沙泥山相距不足3呎,擔心風暴來到沙泥倒塌:「好擔心啊(打風) ,看天水圍都知啦, 一冷一熱這些泥沙都塌下去,我當然驚啦,日間可以避,但晚上怎算?」蔡太說約兩周前,每天朝八晚五都看見有泥頭車不斷將沙泥倒入該地,堆至現時約一層樓高,面積約有一個半籃球場。

居民:沒其他地方暫避

昨晨有警員到沙泥山拍照,又詢問她有否其他地方暫避。蔡太說她一家八口都在米埔隴村居住,沒有其他地方可暫避;米埔隴村約有40戶,居民大多是住了幾十年。記者現場所見,沙泥與電線杆頂的高度相若,有沙泥滲出圍住的鐵板外。

土地正義聯盟發言人朱凱迪指良鴻發展不能隨便容許租戶亂倒沙泥:「特別是這次事件隨時收買人命,與痚穧傢鶬p的公司及良鴻發展不能繼續容許租戶這樣做,相關法例是清楚地追究業權人,這次地主不能推卸責任。今日打風了,一定要盡快清理沙泥。」

朱凱迪現正參選立法會新界西,其他參選名單包括:陳絔g、何君堯、黃俊傑、馮檢基、周永勤、田北辰、梁志祥、黃潤達、郭家麒、麥美娟、尹兆堅、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中出羊子、呂智恆和鄺官穩。

更多港聞
墮樓婦與男友口角  搬回前夫家釀血案
【明報專訊】荃灣石圍角h前日發生的倫常命案中,男傷者昨仍然留醫,前日激動撲屍的姓張男子昨再到現場拜祭,並承認為女死者的男友,形容女友性格剛烈... 詳情
大嶼東北首錄零出沒 三跑動工勢雪上加霜 白海豚群瓦解 迫遷大嶼西南
【明報專訊】漁護署最新報告顯示,大嶼山東北水域首次錄得全年無白海豚出沒,估計與港珠澳大橋等工程有關;大嶼山西南的白海豚數量卻錄得反彈,負責撰... 詳情
【明報專訊】造價達1415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今日正式動工。反對工程的機場發展關注網絡昨午在機場示威,逾100人參與,批評機管局在三跑... 詳情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於2月至6月,以問卷訪問169名18歲或以下低收入家庭兒童,發現約兩成人患病時,通常不接受治療。該會表示,部分家庭無... 詳情
二戰迷組隊尋寶 意外成「炸彈獵人」 蒐行軍圖鎖定範圍 發現戰壕
【明報專訊】捲入上世紀二戰漩渦的香港在淪陷時炮彈聲不絕,港島成為守軍與日軍的主要戰場。6名外籍人士深深被這段歷史吸引,每逢秋冬周末,都會組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