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罰漁民 陸學者:蔡殺雞儆猴

[2016.08.01] 發表

蔡政府擬對自發登太平島表達愛國心的漁民開罰,對此,大陸學者認為,蔡政府看似要做個完全守法的政府,但實際上是企圖用法律操作,解決政治問題,存在雙重標準;對內殺雞儆猴,避免其他漁民再登島,對外則是為了息事寧人,怕得罪美國。

北京清華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巫永平7月31日受訪指出,這牽涉到「正當性」的問題,漁民的登島屬於愛國行為,跟民進黨在南海仲裁結果後所宣示捍衛主權的目標一致,若屆時真的處罰,必將傷害漁民的感情。

讓其他漁民望而卻步

巫永平認為,若相較之前新政府對太陽花運動學生撤告,可發現蔡政府存在雙重標準,也反映其微妙心態,「她喜歡的、對她有利的,就不受法律約束;她不喜歡的,就搬出法律來對付」。

巫永平指出,若未來真的對漁民裁罰,就表示蔡政府在南海仲裁後的表態,可能不是發自真心,「是被迫的,說完就完了」,同時也要殺雞儆猴,讓其他想登島的愛國漁民望之卻步;另一方面,對外則是要「息事寧人」,避免讓美國不高興。巫永平認為,如果蔡英文真的有決心捍衛主權,「反而應該動作愈大愈好」。

兩岸南海合作不可得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教授朱松嶺受訪指出,對漁民開罰,可看出民進黨以法律操作解決政治及其他敏感問題,一方面要懲治太平島護漁的出頭者,起到了當權者所要的懲罰與震懾的作用;另一方面,用看似公平正義的法律手段,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表示,兩岸在南海本有合作的契機,蔡英文此作法實際是在否定兩岸未來聯手的可能,也表明蔡政府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熱情度很低;不過,他也認為,蔡政府的很多表態屬於不得不做出的表態,為的是應付美國。

更多中國要聞
向來被視為廣東政壇「客家幫」大本營的梅州市更換主官。近日,梅州市在市委禮堂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宣布省委關於梅州... 詳情
海南及新疆兩地前日同時進行武警總隊司令調整。武警部隊副司令王兵到海南宣布,武警青海省總隊原參謀長杜亞勇提任武警海南省總隊司令,原武警海南省總...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一名43歲貴州籍楊姓男子,懷疑陳姓同居女友與一名吳姓男子偷情,去年5月到吳住處殺狗分屍,並留下字條及事後多次發短訊威脅... 詳情
四川成都市一名夏姓司機上周五(7月29日)送貨時不慎輾死一隻狗,遭狗主張先生毆打。夏稱張拿狗鏈套住他的脖子,更逼他向小狗下跪,但張否認。 ... 詳情
穗女被當偷手機賊 遭12漢輪流毆斃
【明報專訊】 廣州市中級法院近日審理一宗女子在酒吧被誤當偷手機賊遭十多人輪流毆打致死案件。涉案被告之一漢派酒吧客服部總經理古X,去年7月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