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動源」發動中學設關注組揚港獨

[2016.08.02] 發表
「學生動源」現時絕大部分成員為中學生,其facebook專頁不時更新,緊貼各本土政黨組織資訊;部分成員又會主持網台節目,探討學生組織的社會功能,或可如何在中學舉辦論政活動等。圖為「學生動源」成員主持網台節目。(channel i網站撮圖)

【明報專訊】本土思潮近年在港冒起,有支持港獨的中學生成立「學生動源」組織,並計劃在各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宣揚港獨。有教育界人士稱,不會阻止關注組成立,但為學生安全考慮,不同意在校內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的港獨活動;也有校長會代表稱,應以歷史道理說服學生打消港獨念頭。

聯絡候選學生會 辦論壇派傳單

學生動源近日陸續聯絡多間中學的候選學生會,盼他們支持港獨及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聲稱現時已有兩中學成立關注組,包括兆基創意書院及香港華仁書院。

兆基書院:先向學生了解

兆基創意書院回覆本報稱,校方會先跟學生了解,然後作判斷和指導,但向老師初步了解後,暫沒發現有學生傾向本土派或組織有關活動,故現時沒法評論;港華校方則於截稿前未回覆。

學生動源發言人回覆本報表示,校內關注組主要由該校學生及校友自發組成,他們將於校內張貼及派發傳單,也會嘗試舉辦校內論壇,探討香港前途問題。發言人又稱,有可能受校方或政府阻撓,如學校以退學或其他行政手段處分學生,他們會與其他組織一起向校方施壓。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認為,學生組織在各校安排「莊腳」做法,與數年前反國教科運動相似。他又指近年本港學生更多關注時事,加上學校是社會縮影,港獨議題也是近期大眾所關心,學校應予空間讓學生討論,老師亦應趁此機會與學生討論港獨的好處及壞處。不過,他不同意關注組在校內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本土組織的活動,擔心學生在活動中受傷;何又表明不贊同勇武主張,認為與要求學生遵守校規相違背,也並非理性做法。

校長:應予討論空間 不贊同勇武

風采中學校長、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指出,若學生學習通識、中史、歷史等科目,便會明白港獨沒出路,也沒必要提港獨,該校也沒學生有港獨傾向。若有學生要求在校內成立本土關注組,他會以「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透過闡述中國歷史說服學生打消港獨念頭。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說,若他是中學校長,絕不會讓學生成立相關組織,也會向學生解釋港獨為何不值得支持。

中學通識科主任張銳輝發現,部分本來支持港獨的學生認為傳統泛民不能成功爭取民主,以及期望本港核心價值能得以守護,所以才贊同港獨;但張指與他們深入討論後,認為這些學生並非真的希望香港成為獨立國家,也有不少學生迴避爭取港獨過程中,需與中央政府對抗的政治現實,指透過討論過程,反可令學生反思是否真的認同港獨。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妮妲今遇大潮 低地勢水浸 今年首掛8號風球 或改發更高信號
【明報專訊】颱風妮妲直撲香港,天文台於昨晚8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預測妮妲今清晨於本港東面約100公里掠過,屆時將碰... 詳情
本地菜批發價料加兩成
【明報專訊】颱風妮妲襲港,本地農夫趕緊收割部分瓜菜,並在農墟減價促銷,減少損失。有本地農夫表示,蔬菜一旦被浸爛將影響供應,批發價或要加價兩成...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天文台昨晚8時40分改發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巿面風勢增強,惟「精靈訓練員」仍冒風出動,在惡劣天氣下到戶外「捉精靈」,至深... 詳情
曾鈺成:曾俊華需「有公信左派」協助 否認「雙曾配」 指對方若選特首需取信中央
【明報專訊】政圈盛傳「雙曾配」,稱曾鈺成及財政司長將合作參選特首。曾鈺成昨日否認,強調助人參選不能說成是「配」。曾鈺成又稱,曾俊華若要當選,... 詳情
【明報專訊】曾鈺成稱認識梁振英多年,認為對方在上屆特首選舉前,整個人有很大改變。曾鈺成憶述,回歸前經常要到北京開特區籌委會會議,每每遇到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