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源:應為言行負責 蔡若蓮:講歷史糾正錯誤

[2016.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學生能否校園內宣揚港獨?教育界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葉建源認為學生有支持港獨的自由,但也應為言論及行動負責;另一候選人蔡若蓮認為支持港獨或因認知錯誤,應向他們講述正確歷史。

葉建源表示個人不支持港獨,但認為學生有討論、了解或支持港獨的自由,惟強調他們應為各自言論及行為負責。他看完「學生動源」的專頁後,認為其政治主張及行事方式都不夠明朗,需觀察一段時間才能評論,但原則上希望學生行動採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他又指青年人現時焦慮不安,或因他們所重視的香港價值受到威脅,才出現港獨思潮,故認為社會不應只一味批判年輕人。

教局:任何年齡須合法行使自由

蔡若蓮認為,學生在校園內可討論政治,但不應做政治活動,因學校是學習地方。她又指港獨違反《基本法》,向中學生鼓吹港獨理念十分不負責任,因可能有法律後果,並反問﹕「爭取港獨,究竟一個中學生做到幾多呢?」她說若該校學生在校園宣揚港獨,她會輔導該學生,「告訴學生相關歷史,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一部分」,以糾正其認知錯誤,她又指此為史實,並非觀念,不涉言論自由。

在校園內推動港獨是否犯法?教育局沒有直接回應本報提問,只提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早前回答立法會議員質詢時的回覆,指任何港獨言論都違反一國兩制、基本法,香港居民雖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也有限制,任何人不論年齡或背景,都必須合法行使其權利和自由。至於教育局會否跟進等,局方稱沒有補充。

更多要聞
妮妲今遇大潮 低地勢水浸 今年首掛8號風球 或改發更高信號
【明報專訊】颱風妮妲直撲香港,天文台於昨晚8時40分發出今年首個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預測妮妲今清晨於本港東面約100公里掠過,屆時將碰... 詳情
本地菜批發價料加兩成
【明報專訊】颱風妮妲襲港,本地農夫趕緊收割部分瓜菜,並在農墟減價促銷,減少損失。有本地農夫表示,蔬菜一旦被浸爛將影響供應,批發價或要加價兩成...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天文台昨晚8時40分改發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巿面風勢增強,惟「精靈訓練員」仍冒風出動,在惡劣天氣下到戶外「捉精靈」,至深... 詳情
曾鈺成:曾俊華需「有公信左派」協助 否認「雙曾配」 指對方若選特首需取信中央
【明報專訊】政圈盛傳「雙曾配」,稱曾鈺成及財政司長將合作參選特首。曾鈺成昨日否認,強調助人參選不能說成是「配」。曾鈺成又稱,曾俊華若要當選,... 詳情
【明報專訊】曾鈺成稱認識梁振英多年,認為對方在上屆特首選舉前,整個人有很大改變。曾鈺成憶述,回歸前經常要到北京開特區籌委會會議,每每遇到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