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免費幼教資助不足 幼園會計:裁員難免

[2016.08.02] 發表
教育局昨日起至周四舉行免費幼稚園工作坊,向幼稚園代表闡釋如何「計好成本」,但會上的例子被批「不夠普遍」。(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舉行免費幼稚園工作坊,有幼稚園會計人員表示,因該校多資深幼師,資助經費不足,預料要裁減數名幼師,恐教育不再「優質」。另外,講者以一所有210名學生的幼稚園為例,推行政策後學生每月需付50元學費,有與會人士質疑該校如斯規模也要收學費,「何G其他學校?」

或減培訓次數省成本

免費幼稚園於2017/18學年推出,教育局會按學生人數及租金提供資助,當中包括按教師及學生1:11之比,再根據幼師薪金中位數2.5萬元資助學校薪金。有租用屋h單位作幼稚園的會計人員說,幼師薪金佔經營成本最大部分,加上該校約半教師的薪金中位數高於2.5萬,師生比例亦較免費幼稚園提出的1:11高,令該校「一定cut人」,主要為年資5年以下的幼師。教育局規定,幼稚園需利用學生人頭資助的六成於教師薪酬,該會計員指出,若該金額未能完全支付薪酬,會減少餘下四成的日常開支,如減少教師培訓次數,以及縮小學生活動的規模,以節省成本補貼教師薪酬。她又指出,初步計算後,家長要繳交部分學費,但認為教育局不會輕易批准。

幼園逾200學生也要收費

另外,有與會的幼稚園校長表示,教育局官員簡介時以一所有210名學生的幼稚園為例子,經計算後,每名學生每月需付50多元,質疑有多少學校達如此規模,認為例子「不能反映普遍現象」。該校長又指出,如真的為了提供優質幼稚園教育,應效法小學及中學般設立教師薪級表,否則造成幼師流動太大,不少資歷較淺幼師容易「跳槽」,不利穩定幼師團隊。她又預計,局方設兩年過渡期,料2020年前也不會有大規模的減薪或裁員潮。

更多港聞
《明周》易手 青島國企入主萬華 世華回購黑紙股權
【明報專訊】《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0685)昨公布,將出售所持全部73.01%萬華媒體(0426)股權予青島國企青島西海岸控股,代價為4.... 詳情
信報員工促勿停練乙錚專欄 總編:員工有表達自由
【明報專訊】信報早前表示因改版停刊時事評論員練乙錚的專欄文章,惹起員工不滿。該報一群前任及現職員工昨發公開信,表示練的專欄高踞該報瀏覽量十大... 詳情
19歲男醫院越柙 300米外擒回
【明報專訊】一名疑犯昨晨上庭期間報稱不適,由兩名警員押往荃灣仁濟醫院候診時藉上廁所越柙,警員追至300米外悅來酒店將逃犯擒回,疑犯及兩名警員... 詳情
O記攔截兩人蛇車拘13人  追逐碰撞 破窗拉人 街坊以為歹徒犯案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元朗破獲偷運人蛇集團,共拘捕越南非法入境者及人蛇集團成員共13人,行動中O記探員一度駕車與兩輛載人蛇車輛追逐碰撞,更擊碎... 詳情
「藏寶倉」遇竊  模型迷失50珍藏人偶
【明報專訊】昨日兩宗爆竊案,物主同失心頭好。一名模型迷昨晨返回大角嘴用作儲物的單位時發現遭爆竊,失去約50個花近20年收藏的人偶模型(fi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