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製造業PMI跌破榮枯線

[2016.08.02] 發表
內地7月製造業PMI為49.9%,是近五個月新低。圖為江蘇省連雲港市一家紡織廠的生產線。 (路透社)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主要受市場需求不足的影響,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榮枯分界線至49.9%,比6月下降0.1個百分點,為近五個月新低。專家指出,官方PMI指數時隔五個月再次跌回收縮區間,原因之一是受到氣候、洪災等短期因素衝擊,但中小企業PMI和就業指數連續50個月萎縮,顯示經濟下行壓力仍未減,下半年經濟將繼續呈L型緩慢探底。

對於7月PMI回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稱,一方面是受到洪澇災害影響,7月生產指數為52.1%,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受災嚴重的江蘇、安徽、湖北、河北等地生產指數回落幅度較大。

需求增速放緩 擴張動力不足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則強調,7月高溫多雨,企業檢修活動增多,供需增長有所回落,是傳統市場淡季,從近十年數據看,多數年份當月PMI均有所下降,今年降幅並不大。

趙慶河還指出,導致7月PMI回落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市場需求增速放緩,擴張動力仍顯不足。7月新訂單指數為50.4%,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回落。此外,一些傳統行業繼續化解產能,壓縮生產,高耗能行業PMI連續4個月下行,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和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持續處於收縮區間。

中小企表現差 成PMI回落主因

不同規模的企業PMI走勢分化。7月大型企業PMI為51.2%,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持續高於榮枯分界線;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9%和46.9%,比上月下降0.2和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落,這是7月PMI回落的主要因素。

趙慶河指出,當前PMI總體平穩,一些積極因素仍在積累。其中,高技術製造業PMI創今年以來的新高,反映資金緊張和勞動力成本上漲的企業比重則比上月下降,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比上月提高1.9個百分點至55.3%,表明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有所增強。

下行壓力仍存 企業信心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張立群指出,7月份官方製造業PMI指數繼續小幅下降,已低於榮枯分界線水平,表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存在。但同時,產成品庫存、原材料庫存、採購量等指數都有不同程度提高,購進價格指數有較大幅度提高,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明顯提高,這表明企業信心和市場預期趨向增強。綜合研判,中國經濟仍處於築底企穩過程。瑞銀大中華區首席投資總監胡一帆則表示,衡量中小企業活動的分類指數已連續50個月低於50%,就業分類指數近50個月來也一直處於萎縮狀態,鑑於經濟、尤其是民營部門面臨的結構性挑戰,中國PMI數據中期內將繼續在48%-51%區間內運行,整體經濟仍將繼續探底。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新建排水管 六成被轟豆腐渣
【明報專訊】深圳市早前公布城市公共安全調查,揭發該市地下管道等公共設施問題多多,已達觸目驚心地步。其中新建的逾百公里地下排水管道工程中,有三... 詳情
深圳爆水管造成大水浸或路陷,對深圳人來說已成家常便飯,據內地傳媒的不完全統計,深圳近月平均每十四日便有一次大型的爆水管事件。 深圳龍... 詳情
山東新廈外牆一吹剝落
【明報專訊】山東濟南有新樓盤的外牆竟不敵強風,被吹至大範圍剝落,有住戶的玻璃窗因而被毀。據悉,涉事樓盤交樓僅兩日,業主們質疑是豆腐渣工程。開... 詳情
閱兵辦高層曲睿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八一建軍節前再傳打軍老虎消息,曾擔任去年抗戰紀念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今年軍改後獲任新設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的...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陜西省神木縣的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紅堿淖近年生態危機不斷加劇,原有的17種野生淡水魚已相繼絕[。 當地政府稱,按近5年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