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方執業 稱考試實外遊 威院醫生假文件請假被捕

[2016.08.03] 發表
威爾斯醫院(圖)一名26歲醫生以考試為由請假3天,並提供有關證明文件,其後被揭發實為外遊,涉嫌「行使虛假文書」被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梁姓女醫生,在今年初涉用虛假文書申請進修假期,後來被揭發實為外遊,醫管局報警。警方證實事件,並指已拘捕一名26歲姓梁的醫院女職員,涉嫌「行使虛假文書」。案件交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

醫院主管揭發

警方發言人回覆查詢指出,田心警署於7月22日接獲一名機構職員報案,指懷疑一名醫院職員於今年3月向其機構提供虛假文書,以申請進修假期。警方經調查後於同日拘捕一名姓梁醫院女職員。發言人稱,被捕女子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8月中旬向警方報到。

威爾斯親王醫院回覆指出,院方不會評論個別員工個案,醫院如發現或懷疑員工使用虛假文件以騙取福利,如假期或津貼等,會轉交警方跟進及處理,並會配合警方調查。

進修假7至14天 不扣年假

據了解,涉事女醫生畢業於中大醫學院,去年取得執業資格,現時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工作。消息指3月中該女醫生以考試為由,向上級主管請假3天,並提供有關證明文件。惟醫院主管發現女醫生遞交的證明有問題,遂向女醫生查問,女醫生坦承有關證明虛假,威院於是透過醫院管理局報警。

公院難請假 或需提前9個月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會長陳沛然指公院醫生請假困難,「醫生請假需要互相協調,不能影響病人和編制,有時需要預早在9個月前申請假期,相當困難。」陳補充指醫生有一般年假,假期日數按醫生的級別而定;而在醫院機制中,進修假期是指予醫生進行專業考試或進修時所申請的假期,不會在年假中扣除,每名醫生約有7至14天進修假期。

法庭判決後 醫委會再決定聆訊

對於有關涉事醫生會否因涉刑事案件,須進行醫務委員會的紀律聆訊,陳解釋,醫生須主動向醫委會申報有關行為及問題,醫委會將就有關事情交初級聆訊委員會,「初級聆訊委員會會決定是否就有關問題展開正式聆訊,而正式的紀律聆訊即是俗稱的醫委法庭,這才會決定是發出警告或釘牌等。」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則指案件需待法庭判決後,醫委會才會進行相關程序,現階段難以評論涉事女醫生是否將面對醫委的紀律聆訊。陳沛然現正參選立法會醫學界,另一候選人為黃以謙。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丘樹春7月中請辭」 諮詢委員指開會無提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上周五發生戲劇性人事變動風波,在公布執行處署理首長丘樹春辭職的不足3小時內,又公布丘獲挽留。廉署昨回覆查詢指出,丘在「7... 詳情
林行止斥停欄手法辱斯文 漫畫家一木「為自由」離開
【明報專訊】《信報》停刊練乙錚專欄一事,該報創辦人林行止(圖)昨於專欄中斥信報「不惜人才」,更指總編輯郭艷明以電郵通知停欄是「有辱斯文」、「... 詳情
客貨車剷巴士站 4傷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驚險車禍,一輛客貨車行駛途中失控剷上巴士站,4名候車市民走避不及被撞倒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司機通過酒精呼... 詳情
認知受損 周日離家失蹤 妻8號風球通宵尋腦癌夫
【明報專訊】誰能謹守結婚盟誓,逆境下照顧患病伴侶?46歲的曾慶倫不幸患上罕見腦癌,認知能力嚴重受損,其妻不離不棄悉心照顧他。本周日,曾慶倫獨... 詳情
【明報專訊】據曾太提供的資料,其夫曾慶倫患上「大腦神經膠質瘤」,腫瘤遍佈腦部,行動及認知能力大受影響。有醫生估計,若病人病情嚴重,有如患上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