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行止斥停欄手法辱斯文 漫畫家一木「為自由」離開

[2016.08.03] 發表

【明報專訊】《信報》停刊練乙錚專欄一事,該報創辦人林行止(圖)昨於專欄中斥信報「不惜人才」,更指總編輯郭艷明以電郵通知停欄是「有辱斯文」、「輕率的決絕」。郭回應指林行止對其指斥屬通知上的「規格失禮」,更反駁禮數「見仁見智」。另外,「眾人之事」漫畫專欄作家一木亦離開信報。

總編輯﹕禮數見仁見智

自1988年起於該報繪畫時政漫畫的一木昨向郭艷明發公開信,表示會離開信報。他形容,停刊練乙錚專欄是向作者發放「最強烈的一次信號」,即報紙言論確實有「紅線」,若越線便會「被改版」。

一木指評大陸漫畫曾被抽

一木亦透露2012年一張評論大陸的漫畫曾被抽起。一木稱,當紅線愈來愈多、評論者須「小心踩到禁區」,為了自由,自己只能選擇離開。

林行止昨於信報專欄指出,練乙錚是與信報「榮辱與共」多年的「資深評論家」,惟特首梁振英上場後政治動盪,令媒體被擠壓,信報減薪減稿費後更要停練欄,舉動是不惜人才,林更批評郭即使「對人事調動、作者去留,有絕對決定權」,惟以「一通冷漠無聲的電郵」通知停欄,是即使「出於什麼苦衷、受了什麼壓力」,也「有辱斯文,未免太失禮」。

郭艷明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林行止對她的批評有「前文下理」,認為是指她通知停欄時「規格失禮」,她解釋練乙錚「一向豁達瀟灑,不拘繁文縟節,而且強調編輯與作者之間互動愈少愈好」,因此她傳遞的停欄信息「也著重簡潔」。

郭亦指是暫別練欄,說不定「他朝能聚首」,她沒有正面回應停練欄是否與練的「法理港獨」論有關,只直接引述林行止對練發表港獨論是同情但不敢苟同,並指「本報亦有同感」。

林﹕倘仍主理會溝通

林行止在昨天的專欄中,指北京插手本港大小事務,令「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青少年感前路茫茫之下才尋求「港獨」,林指雖然「港獨」於法不合,挑戰國家主權,但若然他仍主理信報,不會因練的言論觸及信報立場而解除他的稿約,反會溝通令該報可以容納不同觀點。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停刊練欄完全是政治考慮,他指練的文章長踞該報十大瀏覽量,是不少訂戶續訂該報之主因,反問郭以迎合讀者或經濟因由停欄是否具說服力 。他續指報紙平台能舉足輕重,意見不同人士可透過文章就理念議題辯論,故信報停刊練欄是收窄社會言論空間。

更多港聞
客貨車剷巴士站 4傷
【明報專訊】沙田昨午發生驚險車禍,一輛客貨車行駛途中失控剷上巴士站,4名候車市民走避不及被撞倒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司機通過酒精呼... 詳情
認知受損 周日離家失蹤 妻8號風球通宵尋腦癌夫
【明報專訊】誰能謹守結婚盟誓,逆境下照顧患病伴侶?46歲的曾慶倫不幸患上罕見腦癌,認知能力嚴重受損,其妻不離不棄悉心照顧他。本周日,曾慶倫獨... 詳情
【明報專訊】據曾太提供的資料,其夫曾慶倫患上「大腦神經膠質瘤」,腫瘤遍佈腦部,行動及認知能力大受影響。有醫生估計,若病人病情嚴重,有如患上腦... 詳情
殘疾團體反對殘廁變「中性廁」  康文署:擬增建 無意殘廁改建
【明報專訊】平機會早前建議增設「中性廁所」,又指康文署擬在「殘疾人士廁所」增加新標誌,方便性小眾使用,惹來多個復康組織反對,憂增加濫用。康文... 詳情
疑因工作困擾 女醫生跳樓亡
【明報專訊】港安醫院一名外科女醫生,疑受工作問題困擾,昨晨被發現在西灣河寓所墮下,當場身亡,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 任職港安 專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