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醫院濫用抗生素 省嶺p委年底啟動醫改

[2016.08.03] 發表

【明報專訊】 濫用抗生素一直是內地醫院的問題。安徽、浙江、江蘇等省份近年來開始限制門診輸液(抗生素),然而廣東至今沒有明確的限制性措施,一直為人詬病。廣東嶺p委主任段宇飛昨日在電視節目上透露,廣東省將在今年12月啟動綜合醫改,省嶺p委正研制方案解決抗生素、輸液濫用問題。

曾有記者指喉嚨不舒服,到廣州5家醫院看內科門診,醫藥費從25元至125元不等,最大相差5倍,處方均為抗生素或激素類注射劑。某廣州三甲醫院(最高等級的醫院)醫生受訪時坦言,「有收到通知,但是說限制打抗生素,沒有說限制打針的人數」。

廣州某專科醫院輸液室護士也表示,每日有100至200人打針或輸液,門診輸液人數有增無減。廣東目前只有深圳的兩家大型公立醫院停止門診成人靜脈輸液,可見成效不彰。

段宇飛昨日表示,以往醫院積極為病人開抗生素處方,主要因為院方為病人打一針有高達15%佣金。段同時稱,廣東省將在今年12月啟動綜合醫改,「我們將通過廣東列入醫改綜合試點省,把這個考慮進去,三甲醫院肯定首先要規範」,最終目的就是把抗生素濫用問題有效解決,並正研究方案,看如何更符合廣東實際。

更多中國新聞
陝翁18年追夢 創密碼字典惠聾人
【明報專訊】互聯網發達的今天,人們遇到生僻字,多是用手機、網絡等查詢,常常忘記最基礎的查字工具——字典。陝西西安78歲老人倪天新不改初心,1...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再發生旅客登機發難打人事件!春秋航空昨日一班從昆明機場飛往石家莊的9C8938航班,在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一名陶姓... 詳情
茂名警檢逾千萬假鈔 拘7嫌
【明報專訊】 廣東茂名警方昨日凌晨搗破一個製假鈔集團,行動中檢獲面值逾1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假鈔,以及35部打印機、5部電腦、2部割...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深圳市龍崗區愛聯派出所在愛聯王妃酒吧附近,抓獲一名涉嫌搶劫的男子,並依法處以刑事拘留。 據了解,7月30日淩晨3時許... 詳情
廚師違停連吃6罰單怒砍警
【明報專訊】板橋一名吳姓廚師不滿連續被開罰單,持菜刀猛砍員警,凶嫌狠砍員警的監視器畫面在警察臉書社群流傳,引起警察群情激憤。今天凌晨新北地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