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翁18年追夢 創密碼字典惠聾人

[2016.08.03] 發表
倪天新展示自創的漢字密碼字典。 (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互聯網發達的今天,人們遇到生僻字,多是用手機、網絡等查詢,常常忘記最基礎的查字工具——字典。陝西西安78歲老人倪天新不改初心,18年磨一劍,自創國內首本《漢字密碼字典》。患有先天性耳聾的他,只想幫聾人。

據《三秦都市報》報道,《漢字密碼字典》738頁,120萬字。「我不懂拼音,但我看書看得多。」倪天新因家貧,小學沒畢業就輟學了;為了養家餬口,年輕時當工人。直到2004年,老伴去世,女兒出嫁,60歲的倪老仍不忘初心,開始他多年的夢想--編寫《漢字密碼字典》。

「我的《漢字密碼字典》有兩個特點,一個是沒有難查的字,一個是每個字都沒有重複。」倪先生臉上滿滿地自豪。

他發明的「密碼查字法」,是用0至9共10個阿拉伯數字為代號,每個數字控制3種筆劃。每個漢字根據前三筆和後三筆的筆劃,編排為一組6位數字的編碼來快速檢索每一個需要查找的漢字,如8代表筆劃「點」、「捺」,9代表「橫」、「豎提」等,4代表「撇」、「撇折」等。據此,漢字「秦」的編碼就是「999148」。另外,不足六畫的字則用「0」補足6位數,如「水」的編碼就是用「174800」組合。全書依據國務院正式發布的《通用規範漢字表》,編寫共計8,105個漢字,並附有詞條和部分成語。

倪老表示,他這本字典主要是為聾啞人、外國人和農村的孩子設計的,讓他們可以不需要學拼音就能方便地查詢不懂的字。  

談到創作過程的艱辛時,倪老痛苦地閉上眼睛:「我都不敢回憶。」為了夢想,他賣掉自己家在西安的房子,搬到藍田農村住了三年,甚至靠做鈑金工藝品來養活自己。該字典的編寫說明上寫道,「自費出版」、「主編、總鑑和部分編者全屬義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再發生旅客登機發難打人事件!春秋航空昨日一班從昆明機場飛往石家莊的9C8938航班,在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時,航空公司一名陶姓... 詳情
茂名警檢逾千萬假鈔 拘7嫌
【明報專訊】 廣東茂名警方昨日凌晨搗破一個製假鈔集團,行動中檢獲面值逾1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假鈔,以及35部打印機、5部電腦、2部割...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深圳市龍崗區愛聯派出所在愛聯王妃酒吧附近,抓獲一名涉嫌搶劫的男子,並依法處以刑事拘留。 據了解,7月30日淩晨3時許... 詳情
廚師違停連吃6罰單怒砍警
【明報專訊】板橋一名吳姓廚師不滿連續被開罰單,持菜刀猛砍員警,凶嫌狠砍員警的監視器畫面在警察臉書社群流傳,引起警察群情激憤。今天凌晨新北地院... 詳情
【明報專訊】吳姓廚師不滿員警開單就持菜刀猛砍遭送辦,檢方凌晨聲押未准,法官裁定30萬元交保,員警嘆「比不上綠蠵龜」。 吳嫌經偵訊後移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