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運」胡石根囚7年半
顛覆罪成稱願悔過 弟﹕為兄驕傲

[2016.08.04] 發表
內地民運老將胡石根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宣判罪成,法院判處胡監禁7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圖為頭髮花白、神情憔悴的胡石根(中)在庭審現場。(網上圖片)
2008年8月出獄後,胡石根在2010年受洗成為基督徒,兩年後,他成為北京地下教會「雅和博教會」長老。圖為胡石根(中)受洗的情形。(網上圖片)

內地資深民運人士胡石根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日在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被判罪成,判監7年半,剝奪政治權利5年。胡石根在判決後當庭表示不上訴,並請求黨和政府給他一次悔過自新的機會。胡的弟弟稱,為兄長驕傲; 支持者也認為,胡石根在道德和法律上是無懈可擊。明報記者

繼前日的翟岩民案後,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昨日繼續審理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的胡石根案。胡石根昨出庭時滿頭白髮,神情憔悴。庭審歷時近兩個半小時,胡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成。

胡石根為江西南昌人,今年11月滿62歲,198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後在北京語言學院(現北京語言大學)任講師。1991年,胡與王國齊組建中國自由民主黨,以及外圍組織「中華進步同盟」和「中國自由工會籌備委員會」。1994年底,北京市中院以「組織和領導反革命集團罪」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等罪名,判處胡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2008年8月,胡提前獲釋。

任教會長老 被指散佈顏色革命思想

胡石根出獄後繼續推動維權活動。據新華社報道,昨日庭審時,檢方指控稱,2014年胡石根指派勾洪國(另案處理)到台灣參加由美國NGO組織「公民力量」的「第九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旨在培養「顏色革命」骨幹(見另稿)。2009年起,胡又以非法宗教活動為平台,網羅一些不法律師和職業訪民,散佈顛覆國家政權思想。作為北京地下教會「雅和博教會」長老,胡石根被指在聚會時向教徒及相關人士,散佈進行顏色革命推翻一黨專制的思想;還企圖整合「民運圈」、「死磕派律師圈」、「職業訪民圈」等,壯大參與「推牆」運動的力量。

宣判後,據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微博帳號「中國之聲」披露的影片,胡石根照本宣科,「我誠懇的接受法律的審判,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我認罪伏法」。在讀到「這次對我的審查、審判」時,胡一度短暫哽咽,又說之前的言行,是不能容忍的錯誤,是極其嚴重的犯罪,表示「今後不再參與反黨、反政府的政治活動,遵紀守法,做一個守法公民。以實際行動,報答黨和政府對我的挽救之恩」。

艾未未讚「道德法律上無懈可擊」

前日,胡石根的兩個弟弟胡水根和李述進被當局從天津強制送回江西南昌。在庭審前,知名藝術家艾未未twitter表示「老胡在道德和法律是無懈可擊的」。對於判決,胡水根表示為兄長感到驕傲。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認為,從胡庭審可知「好漢就是好漢。誰是什麼人,一覽無遺」。

據了解,去年被抓捕的維權人士勾洪國和鋒銳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周世鋒,將在今日和明日出庭受審。天津二中院官方微博昨指,周世鋒不希望親友旁聽庭審。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談南海:不動手將來說也沒用
中國南海網中文版昨日上線開通,發布的部分文獻資料和地圖屬首次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曾表示,「南海問題,現在我們不動手,將來就只剩下一堆歷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案上月一審,控方指郭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職務晉升或調整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但沒... 詳情
「政績飢渴」 南京原書記認受賄千萬
浙江省寧波市中級法院昨日開庭審理江蘇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圖中)受賄案,楊被控直接或通過其妻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643.... 詳情
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近日在最近一期官方《求是》半月刊發表的文章披露,內地現有各類宗教信徒近兩億人,接近全國人口總數七分之一,這一數字是否準... 詳情
出獄即被捕 大佬﹕有人阻追數
【明報專訊】山西晉城黑社會大佬「程三」程幼澤今年5月底高調出獄事件再揭「案中有案」,懷疑有人策劃事件阻程出獄,以免其向警方追討被查封變賣的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