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教徒兩億人

[2016.08.04] 發表

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近日在最近一期官方《求是》半月刊發表的文章披露,內地現有各類宗教信徒近兩億人,接近全國人口總數七分之一,這一數字是否準確暫且不論,卻是官方公布的最高數字,顯見宗教在內地近年的發展勢頭令當局不敢輕忽。

中央統戰部理論上負責中共對港澳台、海外華僑華人、內地各非中共黨派、各少數民族以及宗教事務的統戰及管理,權力範圍很大,但由於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全國政協主席是整個統戰工作的大總管,統戰部長在權力架構中的地位一直不高,以孫春蘭為例,雖然偶爾在涉港事務中露面講話,但並無話事權,連西藏、新疆等事務,都插不上嘴,宗教事務成了她不多的主管領域之一。

孫春蘭﹕宗教本土化勿強制

今年4月,北京曾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會上講話。孫春蘭在文章中透露了中共對內地宗教勢力的評估,即宗教將長期在中國存在,「宗教的最終消亡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甚至比階級、國家的消亡還要久遠」。對宗教不能簡單地「收」與「放」,須堅持「導」,「不審勢即寬嚴皆誤」。

「導」向何方?根據孫的文章,就是「中國化」,即外來宗教本土化,讓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成為中國人自己的宗教」。文中又指,「有的宗教出現了一些與中國化方向相背離的傾向和苗頭」,這顯然是指天主教地下教會與羅馬教廷的關係,以及中東極端教派在回教徒中的滲透。但也說「我國宗教與外國宗教不存在隸屬關係」,「宗教不得干預行政、司法、教育等國家職能的實施」。

孫在文章中亦提醒官員推行本土化「決不能用強制命令的方式,不能搞運動,不能瞎折騰」,未知是否暗地批評浙江溫州等地強拆教堂的做法。

評價宗教標準 違政教分離原則

孫春蘭引述習近平的話說,宗教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要把能否將廣大教徒「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作為評價宗教工作成效的標準。看來,這個標準訂得頗高,且有違政教分離原則,讓上帝的也歸凱撒,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出獄即被捕 大佬﹕有人阻追數
【明報專訊】山西晉城黑社會大佬「程三」程幼澤今年5月底高調出獄事件再揭「案中有案」,懷疑有人策劃事件阻程出獄,以免其向警方追討被查封變賣的2...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爆出「魏則西事件」後,掀出內地網絡搜尋引擎百度與惡名昭彰的莆田系醫院,兩者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而百度更因受不斷曝光的醫療... 詳情
插畫師網上怒轟抄圖 百度認錯道歉
【明報專訊】 內地百度公司醜聞纏身,旗下雲端服務「百度雲」應用程式(App)所用的圖片被指涉抄襲!內地插畫師李彬昨日在微博上發文,指百度雲內...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膠州第一中學的高考生常升,今年報讀陝西師範大學的免費師範課程,豈料遭同班的郭姓同學偷偷篡改志願,結果分數較低的郭考上陝西... 詳情
【明報專訊】 陝西榆林市11歲失聰男童小宇(化名),今年二月起被送到橫山縣聾兒語訓學校讀書,不料四個月後離奇猝死。家長要求翻看事發當日的閉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