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恐衝擊拉美邦交國
回應中梵建交 台外交部稱密切關注

[2016.08.06] 發表
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昨撰文表示,大陸與梵蒂岡已就雙方如何任命主教達成諒解。似已為雙邊關係正常化開了綠燈。(中新社)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在《公教報》撰文表示教廷與中國大陸已就主教任命達初步結果,引起輿論對大陸和梵蒂岡建交的熱議。台灣前立法委員林郁方稱,台灣邦交國最多的拉丁美洲都信奉天主教,如果陸梵建交,對台灣衝擊很大。

梵蒂岡是台灣目前唯一歐洲邦交國,亦是當前22個邦交國中最重要的一個。中央社報道,台灣外交部表示,政府對於教廷與大陸對話都有掌握,並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又指中華民國與教廷合作密切,互訪頻仍,並時常於台灣辦國際活動。未來中華民國將續致力增進與教廷和平人道慈善伙伴關係,積極參加教廷辦的國際活動,持續強化雙邊關係。

大陸專家指最後各有妥協

國民黨籍前立委林郁方說,過去不時有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建交消息,都未成真,說明建交還是有相當困難。他稱,陸梵建交的前提一定是梵蒂岡與台灣斷交,而台灣邦交國最多的拉丁美洲都信奉天主教,如果陸梵建交,對台灣衝擊很大。

陸委會昨日傍晚回應事件稱,「政府認為,大陸應充分尊重我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利,在國際間相互尊重與友善對待,以維護良性和諧的兩岸關係。」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將出席今年9月在梵蒂岡舉行的德蘭修女封聖儀式,但具體出席細節至今尚未確認。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昨日表示,陳建仁訪梵蒂岡行程未受影響。陳健仁是台灣首位天主教徒的副總統,與梵蒂岡關係密切,享有「梵蒂岡宗座大額我略爵士」、「梵蒂岡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的封號。是因為身為2003年SARS期間,身為衛生署署長的陳健仁抗疫有功,教廷故頒予他這2項頭銜。

副總統擁騎士封號 下周訪多米尼加

侯清山還稱,陳建仁下周13日將出訪邦交國多米尼加,這是他上任後首次出訪,將參加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Danilo Medina)就職典禮,20日返台,往返都過境美國紐約。除了會晤梅迪納等國家元首, 陳建仁還將參訪兩國雙邊合作計劃,過境時循例會安排和僑界互動等活動,但不公開具體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滬迪園首月遊客量遜預期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開業已近兩月,迪園官方一直對運營狀況三緘其口。在昨日舉行的「2016滬港青年專業合作論壇」上,浦東新區商務委員會副主任... 詳情
門票不再難求  排隊仍是「主旋律」
上海迪園開幕前,門票一度十分緊俏,不但「黃牛」連連加價,不法分子還乘機製造假票。不過,與試運營階段的瘋狂相比,目前迪園熱似乎有所退潮。在迪園... 詳情
大禹治水科學證據助推夏朝起始
【明報專訊】中美科學家在黃河流域發現了一場古代超級大洪水的科學證據,很可能是民間傳說「大禹治水」的那場洪水。這是首有科學證據證實「大禹治水」... 詳情
中國休漁期結束,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2艘中國海警船與6艘中國漁船當日下午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和漁船首次同時進入釣... 詳情
薄熙來迎港回歸工程被拆
重慶市委前任書記薄熙來主政遼寧大連期間建造的地標星海廣場上的華表,於昨日凌晨拆除(下圖)。星海廣場原是一個垃圾堆填區,1993年啟動改造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