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梵若斷交 歐美亞邦交掛零

[2016.08.06] 發表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

中梵建交有譜,學者認為,這代表教廷打算採取「越南模式」與大陸達成共識,因此雙方建交的可能性極高,反觀教廷迄今未在台灣任命新樞機主教,梵蒂岡與大陸、台灣的關係,呈現此消彼長,對台方實屬不利,需高度警覺。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受訪指出,若能整合地上教會及地下教會兩方的主教,並由教宗任命主教團主席,對於中梵關係有關鍵意義,顯示雙方均調整了原先的立場;而教宗近年避談大陸人權及限制天主教徒自由等議題,可視為是為達成主教任命協議而鋪路。

另據中央社報道,長期研究天主教中國政策的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分析,梵蒂岡可能循「越南模式」,由陸方提出人選,再由教廷認可,此舉既保障中共嚴控宗教人士「忠黨愛國」,又能符合教廷的宗教認可權,中梵之間最大矛盾得以達成共識,這代表中梵建交的可能性極大。

孔令信指出,一旦中梵達成主教任命共識,代表中國大陸的地下教會與中共當局認可的地上教會將在無形中融合,這也代表,華人社會天主教結構將有所變化。

梵諦岡是台僅存22個邦交國中,極少數在世界較具聲望的國家,黃奎博認為,台灣若失去梵諦岡,等於就只剩下非洲、大洋洲及中南美及加勒比海等若干友邦,將導致歐、美、亞三洲邦交國數掛零,因此守住梵諦岡這個邦交國,對台方具指標性意義,新政府勢必要將警覺性提到最高,以免措手不及。

更多中國要聞
滬迪園首月遊客量遜預期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開業已近兩月,迪園官方一直對運營狀況三緘其口。在昨日舉行的「2016滬港青年專業合作論壇」上,浦東新區商務委員會副主任... 詳情
門票不再難求  排隊仍是「主旋律」
上海迪園開幕前,門票一度十分緊俏,不但「黃牛」連連加價,不法分子還乘機製造假票。不過,與試運營階段的瘋狂相比,目前迪園熱似乎有所退潮。在迪園... 詳情
大禹治水科學證據助推夏朝起始
【明報專訊】中美科學家在黃河流域發現了一場古代超級大洪水的科學證據,很可能是民間傳說「大禹治水」的那場洪水。這是首有科學證據證實「大禹治水」... 詳情
中國休漁期結束,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2艘中國海警船與6艘中國漁船當日下午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和漁船首次同時進入釣... 詳情
薄熙來迎港回歸工程被拆
重慶市委前任書記薄熙來主政遼寧大連期間建造的地標星海廣場上的華表,於昨日凌晨拆除(下圖)。星海廣場原是一個垃圾堆填區,1993年啟動改造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