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震災半年 「思樂冰」女孩恐無家可歸

[2016.08.06] 發表
身心俱疲!「思樂冰」女孩林素琴的媽媽陳玉娥因地震造成左手受傷無法工作,已失業半年,母女相擁不知何去何從。

【明報專訊】今年2月6日台灣強震,震倒台南維冠金龍大樓,也讓受災戶原本的人生永遠變調。災後半年,「思樂冰」女孩林素琴與媽媽陳玉娥雖努力想走出震災陰霾,無奈原本的生活早已回不去了,更將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維冠部分受災戶昨天發出千字公開信,自訴像「棄嬰」,台南市長賴清德重申,對於選擇離開傷心地及決定原地重建的人都一視同仁,「市府一定會幫助你們重建。」

存餘悸 抱媽才能入睡

在維冠金龍大樓受困61小時獲救的林素琴,獲救後第一句話就說「想喝思樂冰」,被外界稱為「思樂冰」女孩,她在年初寒假結束後就回到崑山國小上學,9月開學後升上小三的她將轉學到大同國小。

「她更黏我了」,以前個性獨立的林素琴,現在怕黑、怕地震,並且缺乏安全感,陳玉娥說,這半年來,台南只要發生小地震,房子一搖,素琴連鞋子也不穿,就趕緊衝到她身邊抓緊她,母女倆相擁往外逃,素琴更是每晚都要睡在她身邊,抱著她還要「手牽著手」才能入眠,陳玉娥說,「她深怕一睡著,我就會不見了」。

林母養傷 辭職沒收入

陳玉娥在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時左手受傷,當時心繫受困的女兒與妹妹,簡單包紮後就回到現場,因為沒有住院,以至不符合「輕傷」20萬補助條件,僅能以「微輕傷」接受3萬元補助款,她因為傷及神經,痛到只好辭去美髮工作,在家養傷。

7000元租金補貼到期

震災後,原本租住在維冠金龍大樓的林素琴與媽媽已無家可歸,母女倆靠著政府補貼的7000元租金搬至南區大林國宅租屋,8月底,政府租金補貼半年的期限即將到期,母女得開始自食其力覓屋,面臨無家可歸命運。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5日帶著「思樂冰」母女出面,希望台南市政府重視思樂冰女孩一家情況,林燕祝表示,類似陳玉娥母女狀況的受災戶至少12件,市府應重新檢視陳玉娥「傷勢」規定,並且延長房屋租金補助期限。另方面,台南市政府將16億餘元善款用於重建耐震力不足學校,引發爭議,亟待原地重建住戶5日發出公開信,質疑市府「想消滅原地重建」,賴清德強調,絕對會協助災戶重建,而學校也是受災戶,盼望家屬以幫罹難者做功德的心情看待。

更多中國新聞
溝通無效 謝淑薇維持退賽決定
里約奧運中華代表團女子網球選手謝淑薇日前決定退賽,並宣示永不再接受台灣徵召,立刻震驚了台灣!包括在里約現場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台灣的體育署長... 詳情
刑事局鎖定50歲男子王盈舜等7名詐欺前科犯,經常出入東南亞國家,上月23日,王等人搭乘同班機到印尼,研判應是重操舊業,遂將情資通報印尼警方,... 詳情
海基會董事長難產
【明報專訊】海基會昨日下午舉行董監事會議,改選董事、監事,陸委會原定推派副主委張天欽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不料在改選前夕生變。陸委會表示,將配... 詳情
遊戲代幣換真鈔 非法吸金逾10億
調查局中機站破獲馬來西亞籍戴通明等人,自2013年起利用台灣通明、澳斯芬、山水及財富密碼等公司名義,投資遊戲代幣,在全台各地舉辦投資說明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