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澤滔提港獨 高達斌報警 處理選舉呈請 袁國強稱不會尋釋法

[2016.08.09] 發表
參選九龍東直選的陳澤滔(左)及高達斌(右),昨在商台選舉論壇就港獨議題針鋒相對,高稱「完了節目,我可以考慮去差館舉報你」,他其後報案指陳「發假誓」。節目後陳在facebook稱,高其實私底下語氣關心的提示他講說話小心點,「有炟d鰜峊讔縝n齱v。

【明報專訊】部分曾提倡港獨人士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成功「入閘」參選九龍東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昨在商台選舉論壇上多次重申支持港獨,形容香港的民主和法治在一國兩制下逐漸被破壞,港獨是「最合理選擇」。

袁:鼓吹港獨否要看上文下理

另外,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出發外訪前,被問及有被拒選者擬提出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袁回應稱此問題可在香港的司法系統處理,故在律政司的立場,不會要求人大釋法。曾參選新界東補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半年後被拒諸門外,袁國強昨再解畫,稱選舉主任決定提名是否有效時,「要看了全部這個人的主張……也不會只看一些單詞」。袁指要看上文下理,不會因為某人有說過「港獨」,因此就指某人就是鼓吹「港獨」,或是以「港獨」作為他的政綱。

對於有候選人在「入閘」後明確支持港獨,選舉事務處回覆本報查詢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稱選舉主任會按照相關法例規定,處理選舉期間出現的事情,但未有回應當局在選舉期間,能否取消有關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警未回應有否立案調查

昨與陳澤滔同場出席論壇的「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稱已就陳「發假誓」向警方報案,他引述當值警員稱警方會調查,又指自己今日會到選舉事務處,要求選舉主任檢視陳的參選資格。警方昨未回應有否立案調查,僅稱警方會依法處理任何可能構成刑事罪行的行為。

論壇上其他九龍東候選人皆有評論港獨議題,熱血公民黃洋達形容,港獨是年輕一代的主要聲音;競逐連任的民主黨胡志偉認為,特首梁振英下台可解決港獨問題;公民黨譚文豪則稱,有效落實一國兩制,港獨便不會出現,促請政府重啟政改。

建制方面,謝偉俊形容港獨未成氣候,但民調顯示有17%市民支持,相信優化一國兩制可疏導港獨思潮。黃國健相信,部分年輕人有港獨想法,是對中國歷史缺乏足夠理解;而民建聯柯創盛則強調反對港獨,形容一國兩制「行之有效」。

更多港聞
港獨者被撤參選資格 陳太:不信選舉主任決定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及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圖)昨評論有參選人因涉及港獨議題遭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事件,稱自己「百分百不相信」... 詳情
黃毓民辯稱潑水甩手飛杯 指欲羞辱政府無意傷人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被指前年在立法會用杯擲向特首梁振英,事後被控普通襲擊罪,案件昨續審。黃毓民自辯時稱,當時見泛民議員集體走出位置抗... 詳情
【明報專訊】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昨出庭自辯時,多次質疑本案屬政治檢控,指本案只是一宗普通襲擊案,卻要勞煩律政司派出現為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資深... 詳情
【明報專訊】51歲律師行前女文員聲稱遇上「中年危機」,迷戀比她年輕多年的執業大律師,虧空律師行約262萬元公款,把當中約107萬元款項供對方... 詳情
【明報專訊】自言要把初夜留給丈夫的女生,稱被男友在時鐘酒店非禮及強姦,男友昨續受審。女生X接受盤問時承認,應被告要求多次進行「cyber 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