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4艘海警船破紀錄駛近釣島

[2016.08.09] 發表
日本昨稱華再有14艘海警船駛近釣島。圖為6日駛近釣魚島毗連區航行的中國海警船「35102」。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日本海上保安廳昨日發布消息稱,有14艘中國海警船一度駛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刷新了在釣魚島周邊同時航行的中國公務船數量紀錄,在7日的紀錄為13艘。

安倍日防衛相籲冷靜應對

共同社報道,中國海警船及漁船自5日起頻繁在日本的毗連區航行或進入領海,這種狀態已持續4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指示相關省廳遵照國際法及國內法冷靜應對,同時與美國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曾表示,中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正在採取措施妥善管控有關海域的事態,「強烈希望日方恪守雙方有關原則共識精神,冷靜看待目前事態,不要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行動」。

新任命的日本鷹派防衛相稻田朋美強調,「將繼續冷靜應對,同時堅決保衛尖閣諸島在內的我國固有領土、領海及領空。會在警戒監視、情報收集等方面做到萬無一失」。稻田朋美早前接受傳媒採訪時,曾質疑南京大屠殺,又「不認為存在『百人斬』(殺人比賽)」,在中國引起巨大爭議。

更多中國要聞
林祖戀孫稱為情自殺 家人指「被迫」
廣東陸豐烏坎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孫子林立義上周五(5日)凌晨在東莞家中突然吞胃藥自殺,所幸及時送院治療後無大礙。但一個ID為「w林... 詳情
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調職西藏
原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羅梅(圖),近日調任西藏自治區主席助理。《拉薩晚報》披露了羅梅的職務變動,上周四(4日),羅梅以新身分會見中國青年企業... 詳情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指導意見》,將「拒不履行國防義務,拒絕、逃避兵役,拒絕、拖... 詳情
新疆太陽祭遺址 證3000年前已有逾萬遊牧者
【明報專訊】 內地考古團隊近日在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發現巨型那熱德太陽祭壇遺址(如圖),最外層石圍直徑達114米,是迄今為止新疆發現最大規模... 詳情
《炎黃》新刊「被掏心成軀殼」
中共體制內唯一敢言的雜誌《炎黃春秋》,在7月17日由社長杜導正簽名宣布即日停刊後,近日第8期「神奇復活」了,本報詢問了幾位當年炎黃編委顧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