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治研發
未來自動駕駛巴士藍圖

[2016.08.09] 發表

平治Future Bus具備CityPilot半自動駕駛功能,這種科技是專為巴士捷運系統(BRT)而設計,它可使巴士行駛更加安全、更具效益,及更加舒適。應用在Future Bus上的CityPilot是源自平治兩年前發展的HighwayPilot,這套自動駕駛系統應用在Actros貨車上。平治工程師將系統進行優化,以便能使用在大城市的巴士上。CityPilot能夠辨別交通燈、與周邊汽車交換信息,甚至能辨識路上行人與障礙物,並及時減速或煞車。當巴士抵達站頭時還可自動開關車門。

特為巴士專線而設計

Future Bus是平治邁向自動駕駛巴士的一個里程碑,它是特別為巴士捷運系統而設計,車上設有10個不同用途的攝影機、長、短程雷達、自動制動系統和交通燈聯網系統等。由於巴士捷運系統免受路面上的交通擠塞影響,使巴士班次不會延誤,是發展自動駕駛系統的最合適條件。

Future Bus擁有至少四個短程雷達,其中兩個安裝在車身前半截,另外兩個位於車頭兩角。這些雷達可覆蓋巴士車頭50釐米至10米的範圍,另設有兩個攝影機可覆蓋50米距離和採用3D視像來辨別障礙物與行人。

車身定位誤差僅8釐米

巴士的定位功能是依靠G PS 衛星定位系統、行車線追尋攝影機及四個環球地理圖像鏡頭。這些攝影機分別安裝在巴士的前車軸及車身兩旁的高位,它能監察車身周圍環境,並且將圖像與預置在電腦上的圖片比對,從而確保車身定位準確。這套定位系統的誤差程度只有8釐米。與此同時,巴士上的兩個短程攝影機能辨別路面上瀝青的紋理,這些紋理猶如人手指紋,只要將瀝青紋理與電腦預先儲存的數據核對,便能得悉汽車的位置。

Future Bus的車廂設計與傳統巴士

不同,它根據乘客在車廂逗留時間的長短分成三個區域,每區座椅均是靠牆安裝,而乘客扶手則仿效公園樹木向上伸延設計,車頂照明則仿似一塊葉蓬。巴士司機可透過車廂中間的大型顯示屏來傳遞資訊及娛樂。

最高時速達70km/h

平治Future Bus並非紙上談兵的概念車,她曾在荷蘭的一段巴士專線上行走,這段長逾20公里的專線連接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和哈倫,途中有很多彎路、隧道和交匯處,對CityPilot是一個重大考驗。

在第一個站開車時,司機只需選半自動駕駛模式,巴士便可起行及加速,最高時速可達70km/h,而車身保持在3.1米闊的行車線中央。當到站時,巴士便自動停下來,車身與站頭位置誤差不會超過2釐米。Future Bus與交通燈聯網,在臨近燈口時,CityPilot便根據轉燈時間來自動調節車速,此舉可令巴士行駛順暢,乘客也感到份外舒適。

Future Bus不設自動緊急煞車功能,這是考慮到企位乘客的安全。若果遇上緊急情況的話,司機可隨時奪回巴士的控制權。

更多 車主特區
女人最需要男人的6個時刻
作為男人,請不要懷疑真愛你的女人的奉獻精神,她可以為你吃苦,可以為你賣命,甚至可以為你和父母反目成仇。但是,女人也經不住傷心,當她需要你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