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博斯福航空展 F-35戰機首亮相

[2016.08.12] 發表
加拿大空軍雪鳥隊在降落阿博斯福國際機場前示範空中花式。
沃特金斯駕駛F-35戰機抵達阿博斯福。(加新社)

【明報專訊】兩部F-35隱形戰機昨日飛抵卑詩,為參加年度阿博斯福國際航空展(Abbotsford International Airshow)作準備;是這款新一代戰機首次在加國亮相。

其中一部F-35戰機由美國空軍中校沃特金斯(George Watkins)從猶他州(Utah)的希爾空軍基地(Hill Air Force Base)駕駛抵達卑詩,他昨日站在戰機前向媒體稱讚飛機性能。

這款戰機一度幾乎用來取代加國現有的戰機,前朝聯邦政府曾於2010年指加國會買入64部F-35戰機,但去年大選換上自由黨杜魯多(Justine Trudeau)政府後計劃擱置。

自由黨去年競選期間承諾,取代加國老舊的CF-18軍機計劃會公開競爭,亦承諾不會買F-35戰機。以美國為基地的國防承包商Lockheed Martin一直注意這款戰機的發展,並要求加拿大政府讓其可加入公開及公平競爭,讓它有機會成為加拿大下一代的軍機。

杜魯多雖然聲稱不買這款戰機,但聯邦政府於今年初仍付逾3000萬元保留在一個由9個國家組成的財團內,這財團支持這款戰機第五代發展;加國一共貢獻逾3.11億元給這組織,而組織確保購買戰機的國家,最終可獲折扣,同時可取得盈利豐厚的發展合約。聯邦政府指加拿大自1997年首次付款後,本國的公司已取得價值8.12億美元的合約。

被視為F-35戰機的對手,波音F/A-18超級大黃蜂戰機,亦將會在阿博斯福的航空展亮相。

阿博斯福國際航空展今日起一連三天(8月12至14日)於阿博斯福國際機場舉行。據航空展網頁資料顯示,飛行示範名單中包括加拿大空軍雪鳥隊(Snowbirds)和波音的戰機等,地面展覽有F-35戰機、超級大黃蜂和CF-18大黃蜂等。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卑詩科技、創新和公民服務廳長維克(Amrik Virk)昨日於阿博斯福(Abbotsford)出席航天、國防和安全展(AD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