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業會操前夕「偷走」 12消防學員勢革職

[2016.08.13] 發表
消防處長黎文軒(穿白衣者)昨最後一次以處長身分出席結業會操。但前晚有12名即將畢業的學員擅自離校,部門指未來會按紀律機制處理。(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消防及救護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經過26星期訓練的學員正式畢業,據悉,當中12名學員在畢業前一晚被上級突擊檢查發現擅自離校,高層得悉後擬革走12人,仍待展開紀律聆訊再作最終決定。消防處表示正調查事件,如發現違規行為,會按紀律機制嚴肅處理。

據了解,12名學員包括兩名見習消防隊長、8名見習消防員及兩名見習救護員,前晚在沒有長官批准下擅自離校,上級在晚上近9時突擊檢查點人數,發現12人不在學院,揭發事件。

昨仍參與結業會操 待紀律聆訊

雖然12名學員昨日仍獲安排參與結業會操,但未能完成最後一日訓練期,據知高層在結業會操後已初步決定革走涉事者,仍待紀律聆訊聽取學員供辭,再作最後決定。

綜合前線消防員指出,學員一般會輪流「放短假」,傍晚約6時可外出購買日用品,10時前要回校,但結業操前一晚不會獲安排放假及外出。有前線消防說,對於有12名學員在臨畢業前冒險偷走,感大惑不解,但結業操前一晚學員及上級都會忙於準備,較少突擊要所有學員到操場集合及做體能訓練,估計有關學員趁機偷走。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說,一般畢業前一晚學員都要準備會操,並向師弟交接學院內的職務。他說,如調查後確認是擅自偷走出校,最嚴重懲處是即時「革走」、終止聘任,如有學員有充分原因,亦可能面對其他紀律懲處,如延長試用期。消防主任協會執委麥錦輝表示,消防員要具備最高團隊精神,緊守崗位,擅離職守是嚴重行為,要嚴肅處理。

黎文軒感謝市民支持消防

即將在下周一開始退休前休假的消防處長黎文軒昨最後一次主持結業會操,他致辭提及今年是他最難忘的一年,經歷過1月霜凍事故、農曆新年的「騷亂事件」,至6月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發生四級火,導致兩名英勇消防殉職,以及7月的長沙灣工廈三級火警。

黎文軒說,這7個多月來消防部門上下一心,經受連串考驗,排除萬難完成任務,並令公眾更了解前線消防工作,感謝市民在救援行動期間自發送食物及飲品,又在行人天橋懸掛橫額打氣,希望學員無負市民期望,繼續學習,迎接各項挑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年婦懷疑丈夫有外遇,在葵涌寓所向他淋通渠水,令他全身三成皮膚燒傷,兒子嘗試勸阻亦遭波及。中年婦早前承認有意圖而淋潑腐蝕液體罪,... 詳情
大埔公路車禍 兩死者百親友拜祭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晚發生兩死車禍悲劇,兩名死者遺下父母及妻女頓失依靠,前路茫茫;昨晨兩死者的近百親友帶同香燭及祭品,由道士帶領到車禍現場... 詳情
林少麟促增自由行  姚思榮倡顧民情  林:民情非一切  姚:免適得其反
【明報專訊】立法會旅遊界功能界別議席有3名候選人,競逐連任的姚思榮與首度披甲的林少麟在本周三晚的《明報》選舉論壇對壘。姚思榮認為自由行政策需... 詳情
【明報專訊】林少麟及姚思榮均支持興建三跑,但對徵收機場建設費的意見分歧,林選擇以抗議方式爭取撤回收費,姚則稱已為業界爭取1000萬元支援。 ...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旅遊界立法會候選人在本報論壇自評選情,當中姚思榮爭取連任,他稱自己在立法會出席率達97%,就業界利益據理力爭,相信業界認同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