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莫斯結束「破冰」 盼中菲正式對話
訪港晤老朋友 未談仲裁只談捕魚權

[2016.08.13] 發表
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圖)昨日結束香港行程之前召開記者會,他期盼中菲再舉行正式對話,但目前尚未確定在何處舉行。(李紹昌攝)

菲律賓親華派前總統拉莫斯(Fidel Ramos)昨結束破冰之旅啟程離開,他在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次會面是私人性質,並未談及南海仲裁,話題包括環保、漁業、旅遊合作等,他期盼中菲再舉行正式對話,但目前尚未確定在何處舉行。

明報記者 陳亦菲

與傅瑩聯署聲明

鼓勵保護海洋

拉莫斯此次以現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特使的身分訪港,並於10日至11日與曾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的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以及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以私人身分會面,拉莫斯稱二人是他的「老朋友」。他表示此次會面並未提及南海仲裁案和兩國在南海的島礁爭議,只談及「對等的捕魚權利」。記者會上宣讀的一份有拉莫斯、傅瑩和吳士存及其他人簽名的公開聲明,指此次會面對「鼓勵進行海洋生態保護、避免緊張局勢和促進漁業合作」作「非正式的討論」,其他探討的話題還包括開展禁毒反走私合作、打擊犯罪和反腐合作、旅遊合作、鼓勵貿易投資等。

聲明還稱,拉莫斯作為破冰者,表示菲律賓政府願在合適的時機與中國舉行正式會談。

稱下次未必做特使

笑言無冰可破

中菲關係近年因南海仲裁案降至冰點。拉莫斯8日訪港後,中方也拋出橄欖枝,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歡迎他「以特使身分早日訪華」。拉莫斯昨日表示,是否去北京將由總統杜特爾特定奪,他的特使身分是「一次過」,菲律賓將觀察事態發展,如果再派遣特使,可能不一定是他。拉莫斯還笑稱此次會面算不上突破,「因為香港的夏天無冰可破」,他又將會面稱為「摸底」(fishing expedition),並指在香港食到的魚(fish)很美味。

現年88歲的拉莫斯聽力不是很好,每次記者提問都必須走至他面前,提問結束拉莫斯還招呼現場媒體為提問者和他合影。拉莫斯在記者會後透露,此次會面是在太平山頂舉行。

拉莫斯於1992年至1998年擔任菲律賓總統,曾擔任博鰲理事會主席,與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等中方高層熟絡。

他卸任不久,傅瑩便於當年底成為中國駐菲律賓大使,直至2000年。傅瑩與吳士存今年曾在《中國新聞周刊》和美國《國家利益》同步發表聯合署名文章,炮轟美國是當前南海局勢緊張的最大推手。文章稱南沙局勢在2009年前仍處於可控狀態,但美國總統奧巴馬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在南海周邊頻繁軍演,又對中國根據形勢變化於2013年底開始的島礁建設反應強烈,並大肆炒作和指摘中國,儘管這些島礁都遠離國際航道,根本不會影響航行自由。

華外交部指交流助恢復對話

中國外交部昨日就事件簡短回應稱,注意到傅瑩女士、吳士存先生和拉莫斯先生作為老朋友在香港見了面,進行了交流,「我們希望這種交流能夠有助於中菲雙方恢復對話、改善關系。」

更多中國要聞
「中華第一艦」新裝亮相
被軍迷稱為「中華第一艦」的「深圳」號導彈驅逐艦(圖)去年重回船廠,作大規模改裝作業。網上流傳的最新相片顯示,深圳艦裝上了前後兩個全新大桅杆,... 詳情
廣東近日試行認罪從寬協商制度,疑犯若自願認可檢察機關的指控,雙方可進行認罪從寬協商,協商內容包括刑期認定等。 認罪可從輕量刑 大... 詳情
全球46商團函李克強 籲改網安法
【明報專訊】全球46個商業團體周三(10日)聯署致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呼籲中國修改新的網絡安全法律和保險業法規,警告這些法律法規是對經... 詳情
韓國政府及情報部門消息人士前日透露,朝鮮將半島東部海域北方界線(朝韓海上邊界線)以北地區的漁業捕撈權,以7500萬美元(約5.8億港元)出讓... 詳情
前日在釣魚島對開海域撞沉福建漁船「閩晉漁05891」的希臘籍貨船「Anangel Courage」號,昨日凌晨調轉航向,停泊至福建寧德。有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