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6商團函李克強 籲改網安法

[2016.08.13]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46個商業團體周三(10日)聯署致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呼籲中國修改新的網絡安全法律和保險業法規,警告這些法律法規是對經濟增長構成的保護主義威脅,將進一步令中國孤立於全球數字經濟以外。

警告令中國陷經濟孤立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簽署該信的有頂尖商業團體如美國商會、商業歐洲、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以及代表澳洲、墨西哥、瑞士等國金融服務、科技和製造業的組織。信中指出,新法例迫使境外公司將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協助執法調查以及允許信息技術產品接受安全審查的內容,「沒有額外的安全效益,卻會阻礙經濟增長,對外資和中資企業都製造准入障礙」。此外,新的保險業採購要求「可能構成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定義的技術性貿易壁壘」。

6月完成二讀的中國《網絡安全法》草案加劇西方國家的擔憂,以及對中國日益惡劣的營商環境的不滿,包括一系列針對跨國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以及頑固的市場准入障礙。

這是自2010年聚焦中國控制稀土市場以來,國際商界向中國領導層發起的最大交涉。中國外交部暫未回應,但北京早前曾稱,網絡安全法律並不針對境外公司。

更多中國要聞
韓國政府及情報部門消息人士前日透露,朝鮮將半島東部海域北方界線(朝韓海上邊界線)以北地區的漁業捕撈權,以7500萬美元(約5.8億港元)出讓... 詳情
前日在釣魚島對開海域撞沉福建漁船「閩晉漁05891」的希臘籍貨船「Anangel Courage」號,昨日凌晨調轉航向,停泊至福建寧德。有消... 詳情
當局只管維穩 懶理業主維權
一年前的天津8·12大爆炸震驚世界,但它的一年祭並沒有引起太多的媒體關注,記者在天津採訪多日,居然沒有遇到一名行家。昨日爆炸現場有十多名遇難... 詳情
中國火星計劃出爐 5年內發射探測衛星
據人民日報報道,不久前,在首個「中國航天日」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透露,火星探測任務已經批准立項,中國預計在「十三五」規劃的末年... 詳情
「探索一號」首次萬米深淵科考成功
【明報專訊】中國4500米載人潛水器及萬米深潛作業的工作母船「探索一號」科考船,在馬里亞納海溝海域執行84項科考任務後,於12日上午結束首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