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兩岸不可能達成新協議
「太陽花學運有一定道理」

[2016.08.19] 發表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右)昨日在杭州參訪台資企業友嘉實業集團,與員工交流。(中新社)

【明報專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浙江省杭州市會見台商代表,表示國台辦和台灣陸委會、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的溝通機制停擺,兩岸目前不可能就新的問題進行商談、達成新的協議,又稱太陽花學運「有一定道理」,參與者對現狀不滿、對未來感到迷茫。

綜合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張志軍昨在杭州與浙江省9個台商協會的會長茶敘。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謝智通當面向張志軍表達擔憂,強調機械設備業台商處境艱難,擔心惠台政策逐漸減少。張志軍回應稱,兩岸溝通雖然中斷,但已簽署的23項協議不會改變,惟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新協議,則「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大門不可能開。」

稱兩岸溝通停擺責任在台

張志軍昨日再對傳媒稱,兩岸溝通機制停擺,的確造成很大影響,「兩岸間目前不可能就新的問題進行商談、達成新的協議,這也對兩岸處理一些敏感問題帶來不便,但這個責任不是在大陸這邊。」此外,張志軍說台灣社會分化非常厲害,318學運、太陽花學運有一定道理,「對現狀不滿,對未來感到迷茫」,不完全是對國民黨不滿,也對民進黨不滿。

張志軍在參觀阿里巴巴集團時說,台灣年輕人起薪22K(新台幣2.2萬元,約4600人民幣),起薪還不如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台灣宣布要提供新台幣100億元創業基金後,「台灣當局酸溜溜的」。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網信辦前日發布公告稱,針對網站履行信息管理主體責任提出8項要求,包括:網上新聞服務網站要建立總編輯負責制,總編輯要對新聞內容導向和創作生... 詳情
養老金「入不敷出」增至6省份
【明報專訊】近日,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中國社保基金面臨危機,基金缺口約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社保基金收支壓力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7月1日,國家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武漢四地率先開展「以房養老」,期限為兩年。從進行試點的省市來看,「以房養老」模式認同... 詳情
杭州「戒嚴」迎G20 裝甲車入城
【明報專訊】為加強下月初舉行的G20峰會保安,大批軍車昨日列隊現身浙江杭州市。杭州市民也稱,清真拉麵店和其他小餐館已暫停營業,全城「戒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