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入不敷出」增至6省份
青年壓力漸增 不到3人要養1老人

[2016.08.19] 發表
中國青年「養」老壓力加大,不到3人就要養1位老人。圖為福建寧德市老人們聚在一起聊天。(中新社)
中國國資劃轉社保方案出爐。圖為山東民眾喜領養老金。(新華社)
江蘇某間國企員工正在作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人社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發布《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城鎮職工與城鄉居民兩項養老保險累計結餘近4萬億元。但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繼續下降,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也就是說,不到三個人要「養」一個人,意味年輕人養老壓力正持續增大。

上述報告顯示,去年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達到3.1%,這是近7年以來的最高。2009至2014年的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分別為2.2%、2.0%、2.5%、2.6%、2.4%、2.9%。

同時,報告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不斷擴大,但是,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其中,黑龍江的企業養老金可支付月數僅1個月。

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當期「入不敷出」的省份在快速增加,由2014年的3個擴大到了2015年的6個,分別是: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陝西和青海。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4萬億元的結餘很多都在個人帳戶堶情A現收現付的養老保險制度遇到了撫養比的挑戰,兩年內必須解決養老金制度的轉型。

近年來,基本養老保險累計結餘逐年增加,截至去年底,結餘規模已達到近4萬億元。但是,這並不能完全消除人們對未來社會養老壓力增大的擔憂。報告顯示,2015年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繼續保持下降的態勢,由2014年2.97:1降至2.87:1,這意味茪ㄗ3個在職職工要「養」1個老人。

楊燕綏說:「養老保險實際撫養比到了3:1的時候,養老保險的費率就不能低於17%,如果降到2:1,每個人就得承擔25%,撫養比愈低(個人承擔)幅度愈來愈重。」

與之相對應的是,職工養老保險參保情況也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去年底,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5》指出,各個省份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參保人數繼續保持增長,但參保職工人數負增長的省份已經出現,2014年,遼寧省參保職工人數增速為-0.38%。

同時,參保人員的繳費情況不容樂觀,在2006年至2015年,企業部門繳費人數佔參保職工人數的比例不斷下降,從89.98%下降至80.3%,每5個參保職工中約有1人沒繳費。

值得注意的是,在醫療保險上職工退休比較低的問題更為嚴峻。

報告披露,截至去年底全國28,893萬職工參保基本醫療保險,其中,參加職工醫保的在職人數21,362萬,佔參保總人數的73.9%,而退休人員總數為7531萬,佔比26.1%。去年醫療保險職工退休比(職工人數與退休人員人數之比)為2.84,連續第四年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不到3個人繳費為1個退休職工醫療費用買單的情況較為普遍,報告指出,24個省份的職工退休比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排在31個省份最末尾的黑龍江的醫保職工退休僅為比1.65。

一位業內專家此前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就指出,2014年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結餘5000多億元,減去個人帳戶、躉繳等,剩下也就2000多億元,不夠支付兩個月,遠低於9個月以上的「安全線」。

楊燕綏稱,從2015年情況看,相對於2012年,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醫療保險職工退休比下滑得非常快,2016年這種情況不可能改變,應該會更加嚴重。

8省市可支付月數在個位數

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不斷擴大,由2012年的2.3億元增至2015年的3.4億元,但可支付月數由2012年的19.7個月下降至2015年的17.7個月(可支付月數指基金累計結餘除以每月養老金總支出得到的月數)。

其中,黑龍江、吉林、青海、河北、遼寧、陝西、天津、湖北8個省市可支付月數在10個月以下。

相對於可支付月數的緩慢下降而言,基金當期的入不敷出的現象更值得關注。

報告顯示,去年黑龍江、遼寧、吉林、河北、陝西和青海共六省份的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當期「入不敷出」,而截至2014年底只有河北、黑龍江、寧夏三省份當期收不抵支。去年東北三省的養老金全面「淪陷」,黑龍江企業職工養老金收入比支出少183億元,遼寧、吉林也收支相差105億元、41億元。

現在養老金面臨兩面受制,一邊是降費率減少來源,一邊是很多地方需要財政轉移支付確保發放,楊燕綏認為,中國兩年之內必須解決養老金制度的轉型,包括:夯實中央統籌基礎養老金,做大職業年金,管好個人帳戶。

楊燕綏說:「養老保險一定要進行制度轉型,醫療保險一定要加強合理控費,這是根本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杭州「戒嚴」迎G20 裝甲車入城
【明報專訊】為加強下月初舉行的G20峰會保安,大批軍車昨日列隊現身浙江杭州市。杭州市民也稱,清真拉麵店和其他小餐館已暫停營業,全城「戒嚴」。... 詳情
【明報專訊】將於下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G20峰會臨近,內地當局亦提升保安級別。杭州市政府今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關於對市區部分區域實行...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不少商戶因G20高峰會提早關門,令新鮮食品價格飛漲,引起當地市民強烈不滿。當局昨晚急忙「補鑊」,勒令杭州各大中型超市、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四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9月2至9日訪問中國和老撾。路透社稱,這將是奧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訪問被他的政府... 詳情
朴槿惠出席G20 薩德問題料成焦點
【明報專訊】南韓早前宣布部署薩德導彈防嬤t統(THAAD),其雷達可探測中國山東半島邊緣及中朝邊境小部分地區,引起中方不滿,令中韓關係近期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