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擬撥4萬億填社保基金缺口

[2016.08.19] 發表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中國社保基金面臨危機,基金缺口約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社保基金收支壓力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方案正在推動,目前各界共識預計用3年時間完成本輪劃轉,專家估算央企劃轉的規模可能約4萬億元。

同樣,中國社保基金收支壓力愈來愈大下,各界逐步形成共識,要透過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的想法早已在各層面形成共識。根據《經濟觀察報》報道,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的要求後,相關工作便已經展開。

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2015年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提出,要將一部分國有資產劃撥轉入社保基金、對其進行補充,以彌補養老金缺口,且如此才有條件適時降低社保費率。而2016年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要制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辦法。

據了解,目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方案已有一定進展。日前中國財政部牽頭擬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的文件初稿,並徵求過國資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會、證監會等部門意見。

從相關部門以及專家多方信息顯示,中央企業國有資本在本輪劃轉的規模簡單測算可能約4萬億元。而對國有資本的劃轉工作,或將在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兩個層面,分別實施兩步驟的劃轉路徑,並用3年左右時間,完成本輪劃轉。

專家分析表示,此方案的推出也將對社保基金的營運、管理等產生多重影響。中國財政部財科所國有經濟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表示,嚴格來說,目前中國還沒有一個明確針對社保基金的中長期預算。這份方案的公布,可以為日後社保基金預算「支出缺口」的測算提前做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杭州「戒嚴」迎G20 裝甲車入城
【明報專訊】為加強下月初舉行的G20峰會保安,大批軍車昨日列隊現身浙江杭州市。杭州市民也稱,清真拉麵店和其他小餐館已暫停營業,全城「戒嚴」。... 詳情
【明報專訊】將於下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G20峰會臨近,內地當局亦提升保安級別。杭州市政府今日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關於對市區部分區域實行...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不少商戶因G20高峰會提早關門,令新鮮食品價格飛漲,引起當地市民強烈不滿。當局昨晚急忙「補鑊」,勒令杭州各大中型超市、農...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四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9月2至9日訪問中國和老撾。路透社稱,這將是奧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訪問被他的政府... 詳情
朴槿惠出席G20 薩德問題料成焦點
【明報專訊】南韓早前宣布部署薩德導彈防嬤t統(THAAD),其雷達可探測中國山東半島邊緣及中朝邊境小部分地區,引起中方不滿,令中韓關係近期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