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賣200萬短訊 教界員工判囚

[2016.08.26] 發表

在北京的培訓學校、教育公司工作的楊×、徐×等6人,非法獲取、購買200多萬條學生及家長信息,除了定點向家長群發廣告,還在趕集網、58同城等網絡平台出售。楊×、徐×等6人因犯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被海淀法院判處一年3個月、半年及緩刑一年等不同的有期徒刑並罰款。

網絡平台出售 每條半分錢

《京華時報》報道,楊×利用在培訓學校、教育公司工作的便利,私自複製200多萬條個人信息,這些信息不僅包括學生及家長姓名、學生就讀學校和年級、聯繫方式,甚至很多還包括住址。為了獲利,楊將這些信息分批出售,平均每條信息賣半分錢(人民幣,下同),共獲利一萬多元。

據檢方指控,2011至2013年間,楊×將這些信息賣給徐×,徐發現可以將信息再次倒賣獲利後,從楊×手中將全部信息買來。2014年北京海淀警方偵辦一宗偽基站案時,查獲了這些個人信息,楊×、徐×等6人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行為由此曝光。

這起判決引起中國網友的評論。他們在社交平台表示,判罰太輕,等於鼓勵犯罪。

另一部分聲音則指出,在中國,個人信息被洩露的情況很普遍。網友「illidan」稱:「一天會接到賣房的,投資理財的和辦班搞培訓的幾個電話,都習慣了。」

更多中國要聞
習晤奧運健兒:人生能有幾回搏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里約奧運中國代表團,習稱讚中國運動員奮力拚搏,這種「人... 詳情
跟大大握手 傅園慧:不洗手了
【明報專訊】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里約奧運中國代表團,以「洪荒之力」爆紅的中國游泳女將傅園慧和習近平握手時直呼他「大大」,之後更在微博留言說「我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有份參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早前突然被英方叫停,稱需重新審查。據報,英方正尋求合約上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務求減低... 詳情
山寨iPhone7 深圳華強北有賣
【明報專訊】外間盛傳蘋果將於9月舉行iPhone7發表會,不少果迷引頸以待,尤其以傳聞的全新藍色機身、雙鏡頭,以及移除3.5mm耳機插口,改...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很多正貨,都會在貨品上加設「防偽標籤」,用手機掃瞄後,連到網站測試是否真貨。可是,近日內地消費者發現「正貨」手工太粗糙,掃Q...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