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層出不窮 陸媒點名兩大幫兇

[2016.08.26] 發表

電信詐騙案殺人的背後,幫兇很多,尤其徐玉玉接到的詐騙電話開頭是171,引來陸媒把矛頭指向供應170、171號段的虛擬電信運營商,還有四處販售個人資訊的不良人士。

中國行動電話號碼的170、171號段,原本是用來幫助民營企業打破壟斷的網絡電話,近年卻漏洞百出,不僅實際歸屬地不明,且落實實名制不力,成為電話、短信詐騙的重災區。警方統計,三分一電信詐騙案都來自這兩個號段。

陸媒點出,170、171號段淪為騙子的幫兇,從另一角度看,正是打擊電信詐騙極佳切入點,只要控制住這類電信商,應該就能有效遏止詐騙案,卻不見監管部門執法。

個人資料外泄也助長行騙歪風。除了徐玉玉,她的同學都接到類似詐騙電話,顯見學生資料外流,卻不見有關教育主管單位主動徹查,只要求學生自我保護、小心詐騙。雖中國非法買賣個資已有法律保護,但實際追責案例卻少見,落實個資法執法力度仍顯不足。

更多中國要聞
習晤奧運健兒:人生能有幾回搏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里約奧運中國代表團,習稱讚中國運動員奮力拚搏,這種「人... 詳情
跟大大握手 傅園慧:不洗手了
【明報專訊】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里約奧運中國代表團,以「洪荒之力」爆紅的中國游泳女將傅園慧和習近平握手時直呼他「大大」,之後更在微博留言說「我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有份參與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項目,早前突然被英方叫停,稱需重新審查。據報,英方正尋求合約上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務求減低... 詳情
山寨iPhone7 深圳華強北有賣
【明報專訊】外間盛傳蘋果將於9月舉行iPhone7發表會,不少果迷引頸以待,尤其以傳聞的全新藍色機身、雙鏡頭,以及移除3.5mm耳機插口,改...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很多正貨,都會在貨品上加設「防偽標籤」,用手機掃瞄後,連到網站測試是否真貨。可是,近日內地消費者發現「正貨」手工太粗糙,掃Q...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