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晤中國領導人承認 加國人權紀錄也不算完美
曾提領事個案 法治 管治 貪腐問題

[2016.09.07] 發表

(香港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中國政界領袖會晤﹐談到人權紀錄﹐他同時承認﹐加拿大人權紀錄也不算完美。

杜魯多周二談及中國之行﹐透露更多詳情。他提及上周的北京高階會談﹐包括面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總理李克強。

杜魯多在香港商界午餐會上說﹐他在那些會議中直接提出他關注的一些問題﹐從領事個案、法治、管治﹐到貪腐。

香港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主辦午餐會﹐杜魯多在台上接受訪問時說﹕「(我)提到一些挑戰﹐但也談到﹐加拿大人權紀錄難免受批評。」

杜魯多指出﹐聯合國專員幾年前發表一份「尖銳報告」﹐批評加拿大對待原住民、失蹤及遇害原住民婦女及女孩的手法﹐還有其他問題。

杜魯多正式訪華8天﹐在最後一天訪問香港﹐曾在北京、上海停留﹐並在杭州出席G20峰會。

這次訪問的最大目標是促進加、中商貿關係﹐杜魯多周二重申他的看法﹐指加拿大在前朝保守黨政府領導下﹐與中國保持「忽冷忽熱」的關係。

加拿大經濟增長放緩﹐已有一段長時間﹐渥京政府認為鞏固加、中關係﹐對經濟有極大好處。

加拿大與中國維持更密切的關係﹐在國內受考驗。各方關注中國的人權紀錄﹐杜魯多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杜魯多周二造訪香港﹐剛好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後。不少年輕民主派活躍分子贏得了立法會議席﹐有人問杜魯多﹐他可會為香港出頭﹐與中國交往。杜魯多措辭審慎回答說﹕「說到我們的南方鄰居﹐我要說以前說過多次的同一句話。任何人贏得治權、組成政府﹐加拿大會與那人共事。」

更多要聞二
學者讚杜魯多訪華行成功 李克強回訪料「禮物」不多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訪問香港﹐為他上任後首次訪問中國8日之旅劃上句號。本地有學者認為﹐杜魯多首次以總理身分訪問中國﹐頗為成功﹐包括設立加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與加拿大簽訂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9月6日生效,使香港與其他經濟體之間具法律效力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增至18份。 根據協... 詳情
杜魯多:與華貿易不代表人權妥協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展開訪問香港行程,昨日先後跟長和主席李嘉誠及特首梁振英會面。 他昨出席香港加拿大商會舉辦的午餐會議上表示,加拿大跟中... 詳情
加國明年薪酬料微升2.2%
【明報專訊】有民調指加國明年的薪酬水平將微升2.2%﹐遜於2015、2016年預期。全國大部分省份上升均高於平均水平﹐唯東岸及受油價影響的阿... 詳情
問遭性侵為何不夾緊雙膝 女事主指法官令她想自殺
(卡加利6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法官在審訊性侵犯案時問女事主為何不夾緊雙膝﹐司法局周二開庭﹐研訊應否開除法官。女事主在庭上作證﹐指法官說出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