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轉學排名靠前學校
中國留學生家長學孟母三遷

[2016.09.07] 發表
王先生(右)一家人昨日陪伴大兒子就讀幼稚園。(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全省中小學昨日開學,不同族裔的家長對於子女結束漫長暑假返回學校表示興奮,有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家長學習「孟母三遷」精神,新學期遷居到新社區入讀新學校,用心良苦。

卑詩省教育廳提供去年的數字指出,全省公校中小學的非卑詩省居民學生有1.46萬人,當中絕大多數是國際學生,其餘為外省學生;而2013/14年在本省就讀中小學的中國國際學生約有6,000人。

這學期升讀5年班女兒轉至西門菲沙大學 Highlands小學的杜女士指出,女兒是去年來本地就讀的國際學生,去年就讀的小學學校排名逐年下降,為了讓女兒就讀質素好的小學,她決定搬到西大校區就讀Highlands小學。

杜女士說,並非對原來小學不滿意,但對於本地環境還不熟悉的中國家長來說,學校排名多少有參考作用,而她原來租住的柏文單位又要漲房租,於是決定搬到離學校最近的社區,方便照顧女兒。

杜女士對於本那比教育局協助國際學生的人員讚譽有加,在她申請轉學後,很快為她安排目前新學校的國際學生學位,讓她和女兒可以安心度過暑假。

她說,除了學費之外,國際學生在本地最大花費應該是租金,每月約1,400元左右。不過,女兒在本地學習,有更多時間參加游泳及柔道等課外活動,如果是在中國就讀小學,不可能有這麼多時間參加課外活動,所以即使需要轉學,杜女士認為她仍滿意本地的公校教育。

住本那比的香港移民王先生昨日則是全家出動,帶著入讀小學幼稚園班的兒子到校報到,王先生指出,兒子已送西門菲沙大學(SFU)的校區託兒中心多年,兒子對學校作息非常習慣,同學中亦有來自託兒中心的小朋友,所以應該可以很快適應小學生活。

華裔市民李先生則表示,他今年將兩個女兒Ariane及Ariel自二埠轉學至溫哥華的Maple Grove小學,主要是因為他在此間小學附近上班,兩個女兒可以跟他一起出門,接送上比較便利,Ariane則透露自己剛到新環境,所以感到相當緊張。

來自台灣的移民游女士說,她的兩個孩子都在Maple Grove小學就讀,她覺得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感到開心最為重要,本地的教育方式提供更多學習空間,讓孩子能快樂成長,因此她特別喜歡這樣的教育環境。

省教育廳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在小學就讀的非居民學生(絕大多數是國際學生,少數是外省學生)有1,760人,在中學就讀的非居民學生有12,879人,一共有14,639人,去年9月就讀私校的非居民學生也有4,072人。

而根據移民部在2013/14年的統計,目前約有6000名中國留學生在本省就讀中小學(公校及私校)。

更多社區消息
簡蕙芝:外國買家稅奏效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認為,新引入的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的效果已經顯現;又暗示省府還會有新政策出台,進一步壓... 詳情
中僑慈善高球賽開打
【明報專訊】2016「中僑基金會慈善高爾夫球賽」昨日在列治文Mayfair Lakes高球會舉行,為基金會籌得善款逾10萬元,協助該會提供未... 詳情
全加華聯擬設專責組 推動保護唐人街
【明報專訊】全加華人聯會(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Canadians)第二十四屆年會暨全國會議,9月3日至...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理工學院(BCIT)與中國三峽聯合職業大學(下稱三峽職大)簽署合作協議,學生可以在當地修讀BCIT的汽車維修或航空科技課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