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中止與美軍巡南海

[2016.09.14] 發表
杜特爾特(白衣)正考慮從俄羅斯或中國購買防尷Z器。(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稱考慮向俄羅斯與中國買武器,同時終止與美軍在南海的聯合巡邏行動。他周一已向駐紮南部棉蘭老島的美軍特種部隊下逐客令。美國國務院稱,未收到菲律賓政府促美撤軍的正式要求。

「和美國一起就不得安寧」

杜特爾特周一(12日)在馬尼拉演說時,展示殖民時期美國屠殺穆斯林的圖文材料,以此作為要求美軍特種部隊離開理由。美軍特種部隊一直是菲律賓打擊極端武裝分子的軍事顧問。杜特爾特說,棉蘭老地區的局勢不斷惡化,如特種部隊繼續在當地,穆斯林會愈顯焦慮,極端分子可能會綁架他們。他認為菲律賓與西方結盟是該國持續不斷的叛亂的根源,「只要我們和美國在一起,菲律賓就不得安寧」。

今年4月,時任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政府與美國達成協議,在南海定期聯合巡邏。但杜特爾特周二在馬尼拉一個空軍基地發表演說時稱,他不想菲律賓再參與和美軍共同進行的南海聯合巡邏行動,他說:「我不想菲國捲入敵意行動,也不想向中國或美國靠攏。我只想在菲律賓擁有的海域巡邏,不會與其他人合作,不想再惹麻煩。」

杜特爾特亦稱,正考慮從俄羅斯或中國購買防尷Z器,稍後會派國防部長率團到訪中俄,以決定從哪國購買。他稱菲律賓需要的是可打擊棉蘭老島武裝分子的螺旋槳飛機,他說:「我不需要F16戰機,那對我們沒用,我們無意與其他國家開戰。」杜特爾特周二補充,菲律賓不是要斷絕與盟國的關係。

有分析指,杜特爾特近日連番言論,反映菲律賓欲爭取國家自主,與美國漸行漸遠。

外交部長雅賽昨日表示,杜特爾特的意思只是希望保障美兵的安全,而菲律賓會繼續堅守與美國的承諾。國防部長洛倫薩納亦強調,菲律賓與美國的防務關係依然穩固。

根據菲美協議,美國2002年開始向菲律賓派出特種部隊,為菲方軍警打擊南部極端組織提供幫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黑客入侵反禁藥組織揭美運動員獲放生
俄羅斯黑客入侵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電腦系統,竊取屬於機密的運動員服藥資料,周二公開了部分里約奧運美國運動員的服藥資料,揭發多名美國運動... 詳情
希拉里周四病癒復出 奧巴馬昨代拉票
患上肺炎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其競選團隊宣布她周四起恢復參與競選活動,但她的健康狀G繼續成為焦點。對於被指隱暪病情,希拉里周一解釋最... 詳情
德國難民營拘3名ISIS疑犯
德國出動200警力,周二破曉在北部什列斯威-荷斯坦邦(Schleswig-Holstein)大舉突擊搜查6個地點,當中包括3個難民營,拘捕了...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中東地區美國空中行動的三星將軍周二表示,聯軍戰機轟炸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附近的建築,摧毀了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對伊拉...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國營電視台表示,以色列軍方昨日在戈蘭高地發動攻擊,敘國政府軍其後還擊,擊落對方一架戰機及一架無人機,以色列其後否認事件。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