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殘奧會奪第四名 創加乒球隊歷史最佳

[2016.09.14] 發表
陳暹卿在緊張的比賽當中。(加國殘奧會官網)
陳暹卿登上里約殘奧會期刊封面。(陳暹卿提供)

【明報專訊】59歲的列治文華裔乒乓球選手陳暹卿,昨日在巴西里約殘奧會銅牌爭奪戰上1:3不敵韓國選手Seong-Ok Kim,獲得第四名,是加國乒乓球隊在殘奧會上歷來最佳戰績。她是首名在殘奧會上衝擊乒乓球獎牌的選手,亦是比賽中年紀最長的選手。她稱自己雖敗猶榮,未來四年將繼續努力,爭取在2020冬季殘奧會上再創佳績。

陳暹卿昨日在里約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雖然輸了比賽,但她對第四名的成績已很滿意,因為前三名皆被世界排名前三的選手包攬,自己作為世界排名第十的選手,能夠獲得第四名的成績已經很不錯。另外,其他的參賽選手都很年輕,很多比她的兒子還小,能跟她們同台競賽,已是一種勝利。

陳暹卿:決心63歲「高齡」挑戰東京奧運

陳暹卿說,Seong-Ok Kim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選手,前幾日亦曾與其交手,並以2:3輸給她。昨日兩人都改變打法,她由防守型轉為進攻性,也由於動作較快,令左腳在第三局時扭傷,韓國隊教練注意到這一點,即指導Seong-Ok Kim針對她較弱的一側發起進攻,最後拿下比賽。

賽後陳暹卿即接受隨隊物理治療師治療。她說,由於曾患小兒麻痺症,兩腿長度不同,用力亦不能平衡,左腳是她的主力腳,以往亦有受傷。

雖然錯失銅牌,但陳暹卿所獲得的第四名已經是加拿大乒乓球隊在殘奧會上的最佳戰績。以往雖有加拿大球員參加,但在殘奧會上卻從未取得比賽的勝利。

陳暹卿說,輸贏並不重要,59歲的年紀還能參加奧運,與世界各國的頂尖選手較量,她已經非常開心。她本次奧運總共參與五場比賽,第一場對手即是來自中國隊。本來她前兩局戰勝對手,但第三局開始她求勝心切,反而一路落後,最後輸掉比賽。後來的幾場比賽她都吸取經驗,精神更加專注,打得更加投入。

陳暹卿非常感謝她的教練、中國前國手余長春於2010年收她為徒,令她今日有機會打進奧運。她亦感謝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兒子及妹妹全程在巴西為她助威吶喊,還幫她拍攝比賽錄像,供她賽後分析技戰術使用。另外,雖然同樣身患殘疾的先生由於行動不便不能到現場,但她能夠堅持打乒乓球亦離不開先生的支持。她還感謝那些為她提供訓練場地、陪她練球的機構和個人,以及許多來自加拿大、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朋友,因為有他們的鼓勵和幫助,她才能一路克服重重困難走到今天。

她說,儘管在加拿大作一個運動員非常不易,雖然在奧運比賽中是為國家爭取榮譽,但得到的政府支持卻非常有限,很多與比賽及訓練相關的事情都需要自費及親歷親為,就連訓練用的乒乓球她都需要自己購買,作為運動員所作的一些物理治療亦需要自己「埋單」。她說,一些朋友知道她的不易,有時見到她就會塞給她一個紅包作為鼓勵,一些社團機構有時也會發起募捐活動為她訓練籌款。

不過,陳暹卿說,她仍然會堅持再奮鬥四年,2020年再以63歲「高齡」挑戰東京奧運。

她說,這無關年齡,只緣於自己對乒乓球的熱愛,而她又剛好有這個能力,只有奮力向前。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列治文商會(Richmond Chamber of Commerce)昨日以「香港-進軍亞洲的最佳橋樑」為主題,舉辦座談及商業午... 詳情
華社三千人讀論語健力士旗袍秀
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將於本月25日假本那比中央公園體育場Swangard Stadium,舉辦「三千人讀論語健力士世界紀錄旗袍秀」活動,希望邀... 詳情
溫教局殺校名單公布 12校入圍
【明報專訊】溫市教育局昨日公布「殺校報告」,稱若關閉市內12間學校,每年可省下770萬元營運開支。但該局稱這並不是最終名單,未來會舉辦多次公...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所於2000年啟用的中學校舍成為漏水學校,將進行主要維修工程,而工程期間受影響學生需到臨時課室上課。 溫哥華教育局...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撥款1,310萬元,翻新溫哥華西區一間小學內有59年歷史的校舍,讓該校未來能抵抗地震。 卑詩教育廳長貝尼爾(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