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特首梁振英昨在行會前再次回應橫洲發展爭議,稱今日會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並倡議成立協商平台,點名邀請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其他持份者加入,以處理橫洲棕地的發展問題。(郭慶輝攝)
放大
 
財政司長曾俊華今日會出席橫洲發展計劃記者會,他昨沒回應事件,只向記者微笑揮手。據悉他將交代由他擔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的工作進度。(鄧宗弘攝)
放大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表明不會加入有關橫洲發展的協商平台,又稱將引用特權法,要求立法會調查橫洲發展計劃的真相。(劉焌陶攝)
放大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會上憶述前主席劉皇發協調菜園村清拆事件等,指「官鄉合作」是有效方法及穩定新界的關鍵。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右)及副主席鄧達善(左)會後接受傳媒追問時,展示菜園新村村民送贈鄉議局的「恩重如山」牌匾。(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擱置多年 港燈燃氣機組突獲批 罕有准改5年計劃 學者﹕變相增利潤空間
學者料政府換取削准許利潤
2018後 利潤空間料增3億
天水圍醫院延明年首季開 一路相連 遇阻派外展
9團隊合力開發概念電動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倡橫洲協商平台 朱凱Y說不 特首曾俊華今午交代 非建制議員提六疑問

【明報專訊】橫洲公屋發展爭議持續發酵。特首梁振英今午3時半將聯同財政司長曾俊華等官員,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他昨並倡議成立平台,點名邀請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其他持份者加入,以處理橫洲棕地及發展問題。非建制派議員則列出六大疑問(見表),要求政府今日交代。

明報記者

朱凱Y﹕平台與「摸底」相似

朱凱Y表明不會加入平台,形容平台與「摸底」相似,認為橫洲發展議題應帶到立法會討論,並將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真相。多名鄉事派亦未有答允加入平台,表示要先在鄉議局討論。

內部各自為政? 梁﹕政府上下一心

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針對橫洲發展項目引起社會關注,他將聯同曾俊華、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署理發展局長馬紹祥等官員,今午舉行記者會交代事件。被問及兩名司長曾俊華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均否認與橫洲發展有關,政府內部是否各自為政,他回應稱「絕對沒有這回事」,指整個政府團隊過去4年「上下一心」完成大量工作,處理房屋問題。

他重申,橫洲及皇后山是未來本港主要公營房屋項目,考慮發展橫洲時是採先易後難方式。梁振英又首次提到政府願意設立一個平台,共同協商及處理橫洲棕地的發展問題,並點名邀請朱凱Y、地區人士及棕地使用者加入,期望盡快完成興建1.7萬個單位。被問到是否由他本人親自決定分期發展橫洲,以及為何要主動另設工作小組,梁振英僅稱會在記者會上交代。

對於橫洲爭議,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提出六大問題,要求政府今日交代,包括是誰決定將公屋興建量由1.7萬個減至4000個、公開政府「摸底」內容及決策過程、交代橫洲發展跨部門工作小組的職權及會議紀錄等。朱凱Y說,將與另一候任議員姚松炎提引用特權法,要求立法會調查橫洲發展計劃,包括調查計劃始末、是否涉「官商鄉黑」勾結、追究行政機關失當及革除「摸底」文化。

曾樹和否認曾與梁討論橫洲

鄉議局昨舉行大會,屬政府「摸底」對象之一的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現身,他表示支持政府的建屋計劃,但若「一下子推太多人入元朗」,會影響元朗的交通,不能令元朗成為「人口堆填區」。他否認曾與梁振英會面討論橫洲發展,又指自己身為區議員及鄉委會主席,會向政府反映村民意見,但最終作決定的是政府。他說不會加入政府倡議的橫洲發展協商平台,稱這些是高層會議,應由立法會議員加入。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則稱不清楚有關橫洲發展協商平台的內容,但若政府就新界事務需諮詢鄉議局,他會很樂意。

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說,若政府邀請,他願意加入平台,但就指政府須先妥善處理安置問題。他指橫洲棕地存在貨櫃場、露天倉儲、環保回收等行業,涉及上萬人的生計,「政府發展房屋之餘都要畀條生路業界行鵅v,若政府未有安置方案,難以說服業界合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梁倡橫洲協商平台 朱凱Y說不 特首曾俊華今午交代 非建制議員提六疑問
是否支持引特權法 自由黨經民聯還看記招
朱凱Y受死亡威脅 劉業強暗批撈政治本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