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天水圍醫院延明年首季開 一路相連 遇阻派外展
9團隊合力開發概念電動車
網傳觀塘延線下月23日通車 料今公布
男女涉燒貓割皮:餵狗唔好 警巡邏揭發 旁有一鍋熱水
初生嬰猝死 10日第二宗 母餵奶睡 醒後見嬰鼻滲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018後 利潤空間料增3億

【明報專訊】港府突然宣布批准港燈一項新燃氣機組申請,更罕有地准許將部分投資金額,納入現有利潤管制協議(SOC)計算範圍內。有經濟學者指出,以現行香港電力公司的法規審視,新機組獲「突」批,將直接令港燈在2018年前受惠增加約5600萬元「盈利空間」,或可上調電費提升盈利。

現時香港兩大電力公司港燈及中電,均受利潤管制協議限制,實際入帳盈利被限制於集團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定百分比,以現行將於2018年到期的管制協議為例,准許回報率為9.9%,多於准許利潤部分則撥入電費穩定基金。

2018前料可增5600萬

經濟學者林本利表示,新機組投資額41億元,以其中5.68億元將在截至2018年利潤管制協議期內計入資產部分,按現行准許回報率9.9%計,相當於可增加約5600萬元利潤空間;不過,新利潤管制協議即將檢討,並將在2018年後實行,按市場普遍估計,准許回報率將降至8%計,當全部41億元機組完成投產,港燈可上調電費獲取利潤的空間,將增加3.28億元。

林本利:股價刺激不大

不過,林本利指出,以港燈2015年全年純利逾35億元計,新機組帶來利潤空間不算太多,而且「賺盡」准許回報的可能性亦不大,相信對股價長線刺激不會太大。

雖然港燈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在2018年現有利潤管制協議完結前不會加電費,港府昨日亦指新增機組對明年和後年電費影響0.2%及0.3%,但有分析指出,由於燃料價格下降,兩電近年實際都有上調電費,只是同時調低燃料費,造成電費不升反跌的現象。

 
 
今日相關新聞
擱置多年 港燈燃氣機組突獲批 罕有准改5年計劃 學者﹕變相增利潤空間
學者料政府換取削准許利潤
2018後 利潤空間料增3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