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2%人口居空氣污染地
世衛報告﹕2012年650萬人因而喪命

[2016.09.28] 發表
中國2012年間有逾10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在184國中居首。(網上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二發表報告,揭示空氣污染是舉世「公共衛生緊急事態」。世衛指出全球92%人口居於PM2.5超標的污濁空氣環境,2012年間就有65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單是中國就逾100萬人喪命,在184國中居首。

斃命者九成分佈低中收入國家

世衛與8個國際研究所運用地面監測儀器、模型和衛星讀數,分析世界3000城鎮數據,探究各國大氣污染與死亡率的關係,推斷2012年估計約有300萬人死於室外污染,若加上室內污染致死人數,估計總數約達650萬,佔全球死亡人口的11.6%,且趨勢仍在持續。因空氣問題斃命者,近九成分佈於低、中收入國家;三分之二的死亡人數集中在東南亞(如越南、馬來西亞)和西太平洋地區(如中、日、韓)。死者當中49%死於心血管疾病、肺病、中風等。

中國一年有近103.3萬人死於污濁空氣,其次是印度逾62萬人及俄羅斯逾14萬人(見表)。若按每10萬人有多少人喪命計算,烏克蘭則以120人居首,中國則以76人降至第十位。

中國年死逾百萬人 全球最多

率領研究的巴斯大學專家沙迪克(Gavin Shaddick)指出,世衛標準是每一立方米的PM2.5(直徑等於或小於2.5微米的顆粒)上限10微克(μg ),但中國每立方米有54μg。相對而言,澳洲是6μg /?,加拿大是7μg /?,世界平均是43μg /?。

沙迪克說:「空氣污染對環球公共健康構成重大威脅……真正引起疾病的是超細小粒子,它們能滲透肺部薄膜及血液系統。」空氣污染源頭主要是汽車、燒煤發電站、垃圾焚化、燒木炭煮食。此外,沙塵暴也是鄰近沙漠國家如伊朗的污染主因。專家指城市污染問題固然顯著,但鄉郊的空氣比許多人想像的惡劣。窮國的空氣比發達國家骯髒。

世衛公共衛生及環境部主任內里亞(Maria Neria)說:「這是公共衛生緊急事態……非常糟糕……現在沒有藉口不採取行動。」

(法新社/衛報/韓聯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史上首個擁有「三父母」寶寶誕生
【明報專訊】有美國華裔醫生利用新的基因技術,成功令一對約旦夫婦誕下擁有父親、母親及捐贈者3人脫氧核糖核酸(DNA)的嬰兒,開創世界先河。 ... 詳情
SpaceX創辦人發豪語 10年內送百萬人殖民火星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昨日公開一個宏大的計劃表示,希望在10年內把一百萬人送上火星,... 詳情
緬中邊境大象遭獵殺「被剝皮銷往中國」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倫敦的動物權益組織「大象之家」(Elephant Family)在臉書上公布了調查人員喬裝跟蹤拍攝的錄像。他們扮成買家到... 詳情
華裔警身故遺愛 捐器官救6人
【明報專訊】美國芝加哥華裔警員何強生去年8月遇車禍不幸去世,但生前樂於助人的他遺愛人間,遺孀克里斯•何決定捐出丈夫的器官,挽救了6名病患的生... 詳情
研究:搭雲霄飛車可排出腎結石
【明報專訊】美國兩位科學家為實驗搭乘雲霄飛車是否有助腎結石排出,終於在搭乘60次雲霄飛車後證實,搭乘雲霄飛車過程中常出現的身體碰撞確實有助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