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削今明年環球貿易增長預測
反映中國經濟放緩 美國進口減少

[2016.09.28] 發表
今年首季﹐全球商品貿易量出人意表地大幅下降﹐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貿相應調低了今明兩年環球貿易增長預測。(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世界貿易組織(WTO)昨天把今年環球貿易增長預測調低逾三分一﹐以反映中國經濟放緩﹐美國進口減少。

世貿現時預測今年環球貿易增長1.7%﹐低過4月前預測的2.8%﹐這是15年內首次環球貿易增長遜世界經濟增長。  此外﹐世貿把2017年的環球貿易增長預測﹐從3.6%調低至介乎1.8%至3.1%。世貿總幹事Roberto Azevedo在這份半年貿易前景報告中指出﹐是次調低環球貿易增長預測﹐是對各國政府的警醒。在反環球化的潮流下﹐這更值得關注。

  他指出﹐需要確保環球貿易增長減慢不會演化成為失誤的政策﹐令職位創造與經濟增長轉差。

  世貿的最新預測﹐令人關注到經濟全球化與環球貿易增長維持相當長時間後﹐近期愈來愈多政府為了保護本國工業和幫助本國生產商﹐或會損害外國競爭者。儘管各國政府否認實行貿易保護主義﹐但環球貿易增長不再如過往般超越經濟增長。長期來看﹐全球貿易增長比本地生產總值增長超出1.5倍。據世貿研究﹐今年環球貿易增長只是環球經濟增長的80%﹐是自2001年以來首次﹐也是自1982年以來第二次。

  今年首季﹐全球商品貿易量出人意表地大幅下降﹐總部位於日內瓦的世貿相應調低了今明兩年環球貿易增長預測。世貿表示﹐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和巴西﹐經濟增長與貿易增長均減慢。另外﹐在過去兩年內﹐北美的進口增長放緩。

  Azevedo表示﹐貿易的好處應該更廣泛地分享﹐整個環球貿易系統需要包括更多貧窮國家、小型公司、被邊緣化的組織和企業家。

  Azevedo進一步指出﹐工業發達國家損失的5個職位中﹐4個的損失不是因為平宜進口的競爭﹐而是自動化和效率提升﹐促使企業削減人手。

  世貿表示﹐在今年餘下時間﹐前景變得更加不明朗﹐這因為英國脫離歐盟的影響﹐已發展國家貨幣政策轉變﹐導致金融市場反覆﹐以及反貿易情緒可能影響政府政策。

更多加國經濟
默克爾無意施援 德銀股價跌後升
【明報專訊】德意志銀行(代號DB)被美國政府重罰140億美元﹐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無意施予援手﹐德銀股價曾經續跌。默克爾昨天在柏林對傳媒表示... 詳情
房屋供應緊張 美7月屋價續升5%
【明報專訊】美國屋價在7月續升﹐主要得助於波特蘭、西雅圖和丹的佛強勁升勢。據昨天公布的標普CoreLogic Case-Shiller 2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消費信心於9月出乎意料續升﹐上升至逾9年來最高水平。美國諮議局昨天公布﹐消費信心指數於9月上升2.3點﹐升至104.1﹐是2... 詳情
迪士尼傳 加入爭奪Twitter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迪士尼(代號DIS)有意收購陷入困境的社交媒體Twitter(代號TWTR)。消息人士稱,Twit... 詳情
投行縮減亞洲業務 高盛美銀傳將裁員
【明報專訊】彭博通訊社報道,即使是中國企業創紀錄的併購狂潮,也不足以減輕投資銀行削減亞洲業務成本的壓力,高盛和美國銀行成最新兩家計劃在亞洲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