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申請費2年兩調高 華裔移民覺仍可接受
成為新國民乃人生大事

[2016.10.15] 發表

【明報專訊】據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Public Policy)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自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從2014年兩度調升入籍申請費以來,聯邦移民部接收的入籍申請個案大幅減少,在今年上半年只有3.6萬宗申請個案,僅佔去年同期的1/3。本周是公民周,有參加入籍儀式的華裔人士稱,入籍加拿大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即使入籍申請費用調升,也是可以接受的。

上述研究報告援引了聯邦政府的最新統計數據指出,高昂的入籍申請費已為不少新移民構成了入籍障礙,因為他們無法負擔入籍開支,由此而阻止了他們全面地融入和參與加拿大社會。

聯邦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今年的1月至6月,聯邦移民部總共接收了3.6萬份入籍申請,與去年同期相比剛超過1/3。而聯邦移民部在2015年接收的入籍申請總共有13萬份,與2014年接收的20萬份入籍申請相比,減幅高達35%。前聯邦保守黨政府自2014年以來兩度調升入籍申請費,從而使每名成年申請人需繳納的入籍申請費用總額增加至630元。

第一次調升入籍申請費是在2014年2月,從原先的100元增加至300元,另加100元「公民權費用」(Right of Citizenship fee),令每名成年申請人需繳納的入籍申請費用增至400元。

第二次是在2015年1月1日,入籍申請費從原先的300元調升至530元,至於申請被拒可退還的100元「公民權費用」則繼續保持不變。

聯邦移民部在當時發表的新聞通告中指出,入籍申請費從300元調升至530元,旨在使收費更接近於反映處理申請個案的成本。

加雄移民總裁陸炳雄指出,入籍申請費從最初的100元調升至530元,加價幅度很大,令收入不高的打工仔揹負沉重的經濟負擔,相信是導致申請入籍個案減少的原因之一。

他說:「申請入籍的門檻比過往提高了,申請人如果被拒,重新申請要再次繳付入籍申請費。對於不少在餐館、超市打工的人士而言,530元的申請費相當於他們辛苦工作一周的薪酬。」

本周是「公民周」,慈濟基金會多倫多支會昨天上午與聯邦移民部合作,舉辦了一場加拿大公民入籍典禮,共有50名海外移民正式宣誓入籍,成為新加拿大人。

來自中國廣州的潘先生在5年前跟隨父母移民加國,現正在多倫多的辛力加學院就讀。他在今年1月遞交了入籍申請,在8月已通過了入籍考試。他對於聯邦移民部審批入籍申請個案的進度表示滿意。在潘先生看來,入籍加拿大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即使入籍申請費用調升,也是可以接受的。

更多加國新聞二
大麻合法化 3省憂更多毒後駕駛
(哈利法克斯14日加新社電)3省司法廳長在周五的司法部、廳長會議末尾說﹐他們擔心大麻合法化﹐會有更多毒後駕駛事件。 兩級政府司法部、廳...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圖爾(Erin O'Toole)加入候選人行列﹐競逐政黨領袖﹐接替前總理哈珀。在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 詳情
【明報專訊】被控於列治文柏文住所內殺害妻子的華裔男子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昨日繼續接受控方盤問,被問及先後兩段婚... 詳情
自拍成為時尚 帶動整容業發展
【明報專訊】數碼時代智能手機、社交軟件普及﹐自拍成為時尚潮流﹐更帶旺整容業。人們想以最美麗的一面示人﹐就會考慮整容。26歲的激光技師庫查萊克... 詳情
父偕3子女 均於10月13日出生
【明報專訊】素里市一個家庭要記住家人的生日很容易﹐因為家中4人都是同月同日生﹐那是4,800萬分之一的機率。 布朗一家(Brown)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