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料月底談判 確定主教任命
8月曾密會 教廷承認「非法」主教

[2016.10.22] 發表

【明報專訊】梵蒂岡與中國派出的代表預計會在本月底前在羅馬會晤,努力就中國內地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協議。雙方兩個月前在北京秘密會面,教廷答應承認部分由內地自行任命的主教。 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稱,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抱有誠意,目前雙方對話渠道暢通有效,願與梵方相向而行,改善關係。

路透社報道,60多年來中共強烈反對羅馬教廷在內地直接任命主教,雙方激烈爭奪管理內地1000萬天主教徒的權力。熟悉雙方磋商內情的天主教消息人士稱,中國準備在年底前至少任命兩名新主教,同時將會得到梵蒂岡的認可,一名接受中國領導層的消息人士證實了這一消息。

8主教未獲教宗同意

知情者表示,目前共有8名在中國自行祝聖但卻未獲教宗(圓圖)同意的「非法」主教。梵蒂岡代表8月中至北京破冰訪問時,被允許與幾名未獲教宗承認的主教碰面。教廷消息人士表示,他們視此為中方的善意姿態,此前中國方面禁止這些主教與教廷代表接觸。

與教廷代表會面的其中一人是雲南昆明主教馬英林,他是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這兩個團體皆不為梵蒂岡所承認。除此,梵蒂岡料將承認河北承德主教郭金才、黑龍江省哈爾濱主教岳福生、河南蒲圻主教涂世華。這4名主教中有兩名有子女或女友,另外兩名所在教區已有梵蒂岡認可的主教,此外,岳福生曾經遭到教廷「絕罰」(驅逐出教)的處罰。

對梵蒂岡而言,在任命主教的問題上達成共識極為重要,因為教廷不願看到中國天主教會內部分裂。天主教會在中國分成兩派,一派是「官方」教會,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為代表;另一派是「地下」教會,只宣誓效忠羅馬教宗,若中梵能達成協議,將有助於團結這兩大派別。

兩國8月在北京會面時,曾就任命新主教的原則達成一致。按照協議草案,新的中國主教將由地方神職人員選出,教宗作最後的任命,如果能向中國提出證據,可以從道德等方面否決候選人。

據天主教會消息人士稱,梵蒂岡方面希望在12月召開的中國天主教第九屆代表會議召開前任命新主教。上次代表會議的召開還是在6年前,當時中國在未獲教宗批准的情況下任命了新的主教,梵蒂岡在2011年和2012年將其中3名逐出教會,中梵關係陷入緊張。

焦點集中山西四川

中國對新主教的任命也是日漸急迫,因為目前內地超過100個教區的主教職位中約有30個空缺,75歲或以上年事已高的主教大約也有30人。3名熟知協商情況的人士表示,會談焦點集中在山西長治與四川成都。另外,與中國領導層有聯繫的一名人士表示,四川成都與西昌教區將會任命新主教。

現任教宗方濟各在2013年當選後,積極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今年4月雙方成立了聯合工作組討論主教任命問題。不過雙方尚未討論恢復外交關係。

更多中國要聞
美驅逐艦駛近西沙 華海軍驅離
【明報專訊】美軍一艘驅逐艦昨駛近西沙群島,五角大樓稱是「常規行動」,中國國防部昨晚稱,「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 詳情
杜特爾特:不會與美國斷絕關係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先前他指出,因為受到美國的不恰當對待,正重新調整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暗示會斷絕菲美數10年來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虹橋機場東航兩機險撞事故,內地民航局昨確認對過失人員作出處分,華東空管局內部13名領導幹部分別被記過、撤職等處分,兩名值班指... 詳情
小丸子教遊日禮儀
日本東京銀座從上月起向來自華語地區的中港台遊客派發導覽手冊,以「櫻桃小丸子」為主題,內容既有介紹吃喝玩樂攻略,亦有禮儀指南,有簡體中文和繁體... 詳情
本周的內地新聞熱點有些令人錯愕到回不過神來,先是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違規下車遇襲的北京趙女士發聲,認為野生動物園應該為事故負擔主要責任;重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