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未決 上海助理主教仍軟禁

[2016.10.22] 發表
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左)今年6月在網誌撰文悔過,但路透社稱他目前仍被中國當局軟禁。(資料圖片)

儘管在就任命新主教的協議方面有進展,但在其他問題上,梵蒂岡和中國方面依然分歧重重。兩名教會消息人士稱,一些中國官員依然力主任命主教無需得到教宗批准,此外,早前公開辭去愛國會職務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仍在軟禁中。

撰文稱「曾受外界蠱惑」

馬達欽2012年7月7日祝聖輔理主教時,公開宣布辭去一切愛國會職務,官方震怒下一直將他軟禁在上海佘山修道院,隨後撤除其職務,近年限制放寬,他可以接見訪客、撰寫網誌等。

今年6月馬達欽在網誌撰文紀念已故助理主教金魯賢時,稱自己「曾受外界蠱惑」,對愛國會作出錯誤言行,文章一度引發教友爭議。

路透社報道,大約30名屬於地下天主教會的主教和追隨本地牧師的信徒面臨被迫加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壓力。

更多中國要聞
美驅逐艦駛近西沙 華海軍驅離
【明報專訊】美軍一艘驅逐艦昨駛近西沙群島,五角大樓稱是「常規行動」,中國國防部昨晚稱,「廣州」號導彈驅逐艦和「洛陽」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 詳情
杜特爾特:不會與美國斷絕關係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先前他指出,因為受到美國的不恰當對待,正重新調整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暗示會斷絕菲美數10年來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虹橋機場東航兩機險撞事故,內地民航局昨確認對過失人員作出處分,華東空管局內部13名領導幹部分別被記過、撤職等處分,兩名值班指... 詳情
小丸子教遊日禮儀
日本東京銀座從上月起向來自華語地區的中港台遊客派發導覽手冊,以「櫻桃小丸子」為主題,內容既有介紹吃喝玩樂攻略,亦有禮儀指南,有簡體中文和繁體... 詳情
本周的內地新聞熱點有些令人錯愕到回不過神來,先是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違規下車遇襲的北京趙女士發聲,認為野生動物園應該為事故負擔主要責任;重慶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