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任大使惹爭議 聯國員工示威

[2016.10.23] 發表
聯合國人員在任命大會中舉行背向示威,抗議聯合國挑選神奇女俠做大使。
姬兒加杜
蓮黛卡達
70年代飾演電視劇神奇女俠的蓮黛卡達(右)和2016年電影版神奇女俠姬兒加杜(左),一起見證聯合國宣布宣揚性別平等及女權大使由神奇女俠擔任。(網上圖片)

聯合國前日任命漫畫人物「神奇女俠」為榮譽大使倡導女權,引發女權團體不滿,連部分聯合國員工也批評以漫畫人物代言「荒謬」,在任命儀式上示威。

不滿虛擬角色出任 逾千人聯署

聯合國啟動為期1年的女權運動,適逢神奇女俠(Wonder Woman)漫畫面世75周年。聯合國副秘書長加亞克(Cristina Gallach)形容神奇女俠是為正義、和平與平等而戰的象徵,表示「我們很高興這個人物將助我們接觸新群眾,傳遞賦權和平等的基本信息」。出席上周五(21日)任命活動的嘉賓,包括1970年代飾演神奇女俠的65歲女星蓮黛卡達(Lynda Carter)和明年新片中主演神奇女俠的姬兒加杜(Gal Gadot)。不過,原定出席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最近當選下屆秘書長的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均沒有出席。

任命卡通人物為大使的決定惹來不少批評,有人認為選擇這個衣著暴露兼大美國主義的虛擬角色並不恰當。逾千人網上聯署,斥神奇女俠給人的印象是一個巨胸、露腿、身材不合比例的白人女性,要求潘基文重新考慮。數十名聯合國員工甚至於任命活動期間,在聯合國總部訪客大廳背向靜默抗議,有人手持標語寫道「女性值得有一個真人大使」。路透社引述員工勒夫(Elizabeth Leff)說:「為何我們需要使用一個被性化的卡通人物?」《衛報》引述一名示威者說,他們需要一個能夠說話、出國游說、發表意見和受訪的大使。

(法新社/衛報/中央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