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因多元」 盼成融合移民榜樣

[2016.10.25] 發表
加拿大向敘利亞難民打開接納之門,圖為一個加拿大家庭歡迎敘利亞難民抵達。(網上圖片)

現時不少國家都出現反移民浪潮,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更聲言要建圍牆阻止墨西哥人入境,反映部分人切實憂慮移民對本土社會的影響。南杰瑞強調,加拿大成功是因多元文化,強調不會築高牆,並希望向憂慮移民的國家作為榜樣。

南杰瑞稱,五分之一的加拿大人並非在加國出生,最大城市多倫就有多逾五成居民非本土出生。他強調,加拿大的成功在於多元文化,而加國相信持續吸納移民對國家經濟很重要,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甚至促進加拿大與外國有更多連繫。此外移民部門會評估申請者能否融入加國生活,非政府組織、社區組織及政府亦提供多種活動,幫助移民融入當地社會。

特朗普在今屆美國大選冒起,引起一些美國人憂心忡忡。民調機構Ipsos於3月中發現,有19%美國受訪者稱,假如特朗普勝出大選,會考慮移民加拿大;18至34歲受訪者的比例更高達28%。

總理高人氣﹕助國家推動國際議題

南杰瑞沒有正面評論,但說:「身為加拿大人,既然跟這名鄰居(美國)有緊密關係,當然期望它的經濟、社會、政治一切正常,若美國發生什麼問題,如衝突等迫使美國人離開,對加拿大都不是好事。」

他補充指加拿大不會建圍牆,加國在接納移民方面雖然有進步空間,但亦希望其他國家可從加拿大的經驗中學習,作為接納來自不同文化人士的成功榜樣,證明毋須對移民感到害怕。

加拿大的國際形象自總理杜魯多去年上台後大幅提升。南杰瑞承認,擁有一位高人氣領袖的確有助國家受國際社會注意,令加拿大提倡的議題受到關注。他舉例說,加拿大在國際舞台上完成了一些重要事情,例如去年在促成《巴黎協議》上擔當重要角色,又加強聯合國維和任務的角色。

更多要聞二
民間組織發布放蛇行動短片 約會14歲女童男子疑是校長
【明報專訊】民間組織再發布放蛇行動拍得的短片,指一男子企圖約會14歲女童並有性目的。有傳片段中男子為米遜(Mission)某間小學的... 詳情
定居外國加人獲准投票 非憲法賦權
(多倫多2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打算在法庭辯稱﹐長期定居國外的加拿大僑民獲准在聯邦選舉中投票﹐不是憲法要求﹐而是國會有權作出的政策決定。 ... 詳情
移民部長:4個月內收容雅茲迪難民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說﹐聯邦自由黨政府可在4個月內收容雅茲迪(Yazidi)難民。 他... 詳情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保守黨領袖候選人布尼(Steven Blaney)說﹐如果他帶領保守黨﹐組織聯邦政府﹐他會提出法案﹐敦促加拿大人在投... 詳情
(加新社24日電)律師、陪審員經常處理令人毛骨悚然的暴力案件﹐一些人在案件審結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PTSD)。 男子魯德(Shay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