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長遠欠1200公頃地 倡拓兩增長區 2030年後規劃 發展東大嶼新界北

[2016.10.28] 發表
政府表示,坪輋區內的荒廢農地及棕地可供應新的土地,而常耕及優質農地則可加以保育及復耕,或與新的發展全面融合,將來可能成為未來新界北的特點。圖為坪輋大埔田村一帶,圖左上方為露天儲物場及倉庫,右方及下方為大片農地。(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本港在2030年後的長遠規劃遠景及策略報告(香港2030+),評估本港發展現時所有的新發展區後,長遠仍欠1200公頃土地,建議發展東大嶼都會及新界北,總發展面積達1720公頃,容納最多105萬人。政府表示若完成所有「香港2030+」的規劃,本港足以容納900萬人,並預留約10%土地作為發展緩衝。

建議中的新界北新發展區涉及約200公頃棕地,集中在坪輋、恐龍坑等地區。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政府下定決心「迎難而上」發展棕地,以改善鄉郊環境,明年起將普查研究全港棕地。

涉200公頃棕地 明年起全港普查

發展局昨起就「香港2030+」報告諮詢公眾半年,料於2018年完成「香港2030+」研究。陳茂波表示,報告為本港在2030年後的長遠規劃提供概念框架,目的是將本港發展為具競爭力、可持續發展及更宜居的都市,報告提到本港將面對人口老化、樓宇老化及居住人口與就業分佈不平衡三大問題,並推斷本港至2040年後的土地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而目前已落實及規劃的發展項目可提供約3600公頃土地,並預料於2030年代中期全面落實,但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包括約200公頃房屋用地、300公頃的經濟用地及700公頃「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與休憩用地。

消息稱,「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佔比大增,是因隨茈輕鉹H口老化及重視可持續發展,未來新發展區的環保設施如水冷系統及廚餘廠等,醫療設施如安老院舍及綜合診所等,將大幅增加,但消息稱相關面積分佈只屬初步估計,最終發展參數仍待研究落實。

為滿足本港長遠發展的土地需求,報告提出發展兩個策略增長區,包括坪輋、打鼓嶺、恐龍坑、新田及落馬洲一帶的新界北新發展區,以及在大嶼山東面的交椅洲水域填海逾1000公頃發展東大嶼都會,預料兩個項目總發展面積達1720公頃,當中新界北提出兩個構思發展方案,預料可容納25.5萬或最高35萬人口,而東大嶼都會預料容納40萬至70萬人。

盼未來可形成3發展軸心

報告又提到,因應本港地理位置優勢及基建設施,未來可形成3條發展軸心,包括「西部經濟走廊」、「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以及「北部經濟帶」(見圖)。

規劃署長凌嘉勤表示,預料至2043年本港人口將達最高峰的822萬,之後人口會回落,若能完成「香港2030+」所有規劃,本港將可容納900萬人口,並可預留約10%土地作為發展緩衝。

不過,報告提及的新界北新發展區,研究範圍雖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但報告未提及該處有任何發展(見另稿)。

針對會否先發展棕地,凌嘉勤說新界北新發展區範圍內約有200公頃棕地,主要集中在恐龍坑及坪輋。陳茂波表示,目前棕地使用狀G不理想,強調政府已下決心「迎難而上」發展棕地,以改善鄉郊環境,但棕地發展需按部就班。

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表示,業界最關注並非賠償,而是就業,他說新界北有不少棕地,用途不一,包括貨櫃場、停車場和物流倉庫,認為政府發展時要想清楚,要令業界搬遷妥當。

姚松炎質疑大力發展不符人口預算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表示,「2030+」研究跟過往的規劃諮詢不同,沒註明實際發展年期,但統計處已公布2043年後香港會出現二戰以來第一次人口萎縮,質疑政府大力發展最終不符人口預算,又認為政府在沒有棕地及新農業政策下,便輕言釋放農地及發展棕地,質疑這樣的情G下諮詢公眾,如同逼市民在沒足夠資料下決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漢向前女友的女兒稱其母遺下物品在他家,藉詞誘騙她前往其寓所,其間聲稱父親去世令他傷心欲絕,要前女友的女兒陪他死,其間突以槌仔... 詳情
被問特首選戰 提訊曾蔭權:早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提訊。曾蔭權在妻子曾鮑笑薇陪同下抵達法院,被問到對退...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地盤工今年3月在一家酒樓內推跌年近九旬婆婆,搶去婆婆內有500元的斜應U,全程被酒樓閉路電視拍下,片段其後在網上瘋傳。地盤工...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鶢p立英文小學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早前被揭發,開學不足兩個月,忽然通知家長下周一(31日)將重整課程,所有學生以出生年份編班... 詳情
中大軟件助教師製VR教材 可配旁白文字 搖頭答選擇題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今年9月推出「EduVentureR VR(虛擬實境考察教材)」,教師只需利用智能手機拍下片段,便可利用網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