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首引入城市農地共融概念

[2016.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新界北的發展藍圖,鎖定三大發展潛力區,包括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文錦渡物流走廊及新界北新市鎮,發展用地面積合共約720公頃,人口會由目前4.5萬增至最多35萬,並引入新發展模式,以城、鄉及自然共融,常耕農地與新發展融合。

文件指出,新界北主要為鄉郊土地,昔日農田處處,惟自上世紀60至70年代起,農業活動急速式微,大量農地逐漸轉作露天儲物場、貨櫃場、露天停車場及倉庫等用途,但該區目前仍有約260公頃常耕農地及20多個禽畜養殖場。

活化河道 自然地帶結合市區綠地

政府認為新界北擁有自然特色,可加以善用,締造城、鄉及自然共融的環境。現有自然地帶可結合新市區的綠地,形成綠色走廊,讓市民親近大自然。此外可以活化新界北數條已渠道化的河道如梧桐河、雙魚河和平原河,以促進生物多樣性,並闢設河畔休憩空間,形成藍色和綠色走廊。

政府又表示,區內大片荒廢農地及棕地可供應新的土地,而常耕及優質農地則可加以保育及復耕,或與新的發展全面融合。

回收商不樂觀 料農地多變棕地

有坪輋回收商對政府的融合概念表示不樂觀,表示近年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效應帶動下,該區不少常耕農地被收回,租金亦不斷上升,預料政府未落實規劃大綱,該區大部分農地已變成棕地。

《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專家小組成員吳祖南以「賤用土地」形容棕地用途,認為目前棕地僅發展一至兩層建築物完全不符成本效益,認為政府必須盡快推出整全的棕地及管理政策及發展方向,以釋放土地作新市鎮發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漢向前女友的女兒稱其母遺下物品在他家,藉詞誘騙她前往其寓所,其間聲稱父親去世令他傷心欲絕,要前女友的女兒陪他死,其間突以槌仔... 詳情
被問特首選戰 提訊曾蔭權:早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提訊。曾蔭權在妻子曾鮑笑薇陪同下抵達法院,被問到對退...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地盤工今年3月在一家酒樓內推跌年近九旬婆婆,搶去婆婆內有500元的斜應U,全程被酒樓閉路電視拍下,片段其後在網上瘋傳。地盤工...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鶢p立英文小學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早前被揭發,開學不足兩個月,忽然通知家長下周一(31日)將重整課程,所有學生以出生年份編班... 詳情
中大軟件助教師製VR教材 可配旁白文字 搖頭答選擇題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今年9月推出「EduVentureR VR(虛擬實境考察教材)」,教師只需利用智能手機拍下片段,便可利用網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